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醜公主與窮丈夫 The Ugly Princess And Her Poor Husband


引言:眼根一旦面對美的直接誘惑,往往就盲了……

自從有了人,就誕生了人類集體對「美」的迷戀、渴求、與無窮無盡的執著。若身為女性,外相是美是醜,形同終生擺脫不掉的社會詛咒……若身為男性,外相「帥氣」又符合「男性氣概」的刻板印象是一回事,要是「美麗」尚且「嬌媚動人」卻往往獲得不公平的歧視,甚至沒有正當理由的敵意或排斥。「美貌」不僅僅是神話,還是全球性的古老地下宗教與根本頑固教條。關於「美」的較量或評價,場場用外貌比試的殘酷戰爭,對觀者與被觀者雙方,事實上同樣殘忍。當美貌放在婚姻市場上秤斤論兩時,讓每一場婚姻政治迷局,又增添了幾分人為的複雜……
 
上篇:前世她不是公主,不過長得不醜……

她,出生在波羅奈的富有人家,父親常常請辟支佛回家供養。她不懂道德人格,也看不出實質修證,倒是對方的粗惡醜陋、憔悴難看,讓她心生討厭;甚至討厭到看不起,還看不起到忍不住出口惡罵的程度:「你啊,相貌醜陋,皮膚粗惡,真是討人厭啊。」

女兒沒教好,背著父親的面,竟這樣痛罵父親重視的貴客。辟支佛觀住世因緣已盡,決定要入涅槃,為施主一家現大神變:身躍於虛空,湧出水火,在空中行住坐臥,隨意變現,再從空中降下,回到施主家。

她一向重視外表,也用外表來論斷人。這場神變,當場用色塵這個法門,教育了她。她既後悔又自責,趕在聖者入滅之前,轉了心念。這次,她真心誠意地懺悔、道歉。她不知道,從前的無理謾罵,會替她帶來什麼災難性的轉世果報,也不知道她最後發自內心的悔過,在茫茫業海中有何等巨大的力量。

中篇:此生她出世就貴為公主,偏偏奇醜無比……

她出生在舍衛國,父親是大名頂頂的波斯匿王,母親是美貌傾國的茉莉夫人。一對完全符合世人「郎才女貌」絕配的父母,卻生下她這樣的女兒:臉無比醜惡,頭髮像馬尾一樣又硬又粗,全身皮膚像蛇皮一樣又粗又澁,醜到幾乎不成人形,人見人厭。

父王看她就不高興,卻看在愛妻份上不忍拋棄,決定把她安置在內宮。在養育的過程中,時時嚴加守護,也下令禁止她外出,不許和任何外人見面。但是,養到適婚年紀,父王又發愁了。人長這麼醜,偏偏又貴為公主,這場婚事到底該怎麼安排?無可奈何的他,只好秘派使臣,到民間找貧窮落沒的上流種姓的家族後代。
 
好不容易,人找到了。波斯匿王拉住年輕人,面有愧容地解釋女兒天生奇醜無比,低聲下氣地問對方,能不能勉為其難接受?年輕人明白入宮真正的理由之後,當場下跪,畢恭畢敬地同意了。他的說法是這樣的:「今天,縱使大王您是把母狗許配給我,我也一樣會遵命;更何況是把茉莉夫人生的女兒嫁給我呢?

結婚之後,波斯匿王的作法並沒有改變。他用七重門禁把醜公主關在內宮,交待已被提拔為大臣的女婿,有事出門千萬要記得上鎖,別讓外人看見她的長相。女婿照辦了。

身為大臣,又是新婚,在滿宮文臣武將結對成雙的宮廷聚會裏,他始終獨來獨往,就免不了要受眾人一番閒口舌。有人懷疑,是不是公主太美了,帶出門危險?又或者,是絕色天香,捨不得分別人看兩眼?有人猜測,是不是公主太醜了,帶出來丟人現眼?一群在容貌美色上起心動念的官員,討論半天,決定私下設計,一起去偷看別人的老婆;一個神秘兮兮的公主;一個挑起好奇本能的女人。他們說做就做,把新婚的大臣灌醉了。

下篇:權勢地位補強了窮丈夫,絕世美貌妝扮了醜公主──

此時此刻,幽禁內宮的公主,心情非常惡劣。她知道自己長得很醜。她明白自卑與自我厭惡的受傷感覺。可是,她不知道父王對丈夫下令要關她禁閉;她以為丈夫嫌惡她長相太醜,才天天鎖她,放她一個人面對整室黑暗。她內心酸苦,便祈求佛陀慈悲示現,來為她開導人生方向。

她的誠意,她的恭敬,心意一一傳達給了佛陀。佛陀到她所在的內宮,現出紺髮相好。她一抬頭,看見佛頭髮相好,發歡喜心;心念一轉,她自己的頭髮也自然細軟了。當佛顏慢慢浮現,她又深深地注視,愈來愈歡喜;她的快樂與崇敬,竟改變了她的身形:她變美了。粗皮化滅了、消失了。當佛身慢慢出現,泛出金色、明亮的光芒,她的歡喜心達到了頂點。此時此刻,她的身體忽然變得無比端嚴,好比天女下凡。

美與醜,映在佛心,通為眾生佛性。佛陀親自為她開示說法,歡喜的她,當下證得初果須陀洹。佛陀才施展神通力離開,整群惡作劇來偷看的官員,就粗魯地破門而入。一看,是個天下無雙的絕色公主,一群人先是目瞪口呆,接下來就開始哀聲嘆氣:「哎……難怪她丈夫怎麼都不肯帶她出門。這種絕色美女,捨不得分別人看哪……」一群無禮之徒,看個飽又說個夠,重新把門鎖好之後,便各自散會,分頭回家了。

剛醉醒的大臣丈夫,開門一看,入眼的是個稀世大美人。他是個平凡的男人;而平凡的人,不論是男是女,看見美女心情都很好。他問她是誰?她說我是你的妻子。他反問她怎麼原本長相奇醜,今天又變得奇美無比?她笑著把佛陀示現、眾官員上門開鎖偷看的事說了一遍;她求丈夫,希望能安排她出門見父王一面。

她的內心,還有親情的失落,失親的童年;這一切,僅僅只為了一張臉。

他替她求父王,初初還受拒絕。波斯匿王一聽要放她出門就緊張,又急急交待務必把她鎖好才行。看老丈人的反應不佳,女婿細細將佛陀度公主的本末因緣解釋一遍,再三強調公主如今貌比天女,大不同前。於是,經歷種種波折之後,這對王室父女終於再度重逢,皆大歡喜。

結語:思惟在郎才女貌所建構的婚姻神話以外……

神話只是神話。婚姻神話不等於婚姻現實。究竟什麼才是幸福圓滿,每對夫妻或伴侶都有權利、有資格替他們自身下獨特、多元的定義與詮釋。「一男一女,一個要有財源、有權勢,一個要有美麗的臉蛋配上誘人的身段」的的確確是古老的婚姻教條,也是性別政治的長期、集體地下信仰;不過,它不見得適用於社會上的每個人。


原典出處:《撰集百緣經、波斯匿王醜女緣


-延伸思考向度-

一、容貌與婚姻幸不幸福,有沒有絕對的因果關係?

二、婚姻制度,今昔差別有多大?

三、「婚姻」有哪幾種?天下結婚者眾;不過,真正了解婚姻制度實際內容者多不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