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如來像 Paintings Of The Thus-Come


弗沙佛住世時,波塞奇王在閻浮提統領八萬四千王國。身為崇信佛法的佛弟子,波塞奇王與諸臣民常常以四事供養佛及比丘僧。

波塞奇王作為中心強國的領導者,自有文化、文明各方面的豐沛資源。他不禁思索起大國與小國之間十分懸殊的資源落差:大國國民常常有機會親見佛陀,禮拜供養;其餘小國處在邊地,小國國民往往就沒有供養修福報的機會。解決的辦法,應該是將弗沙佛的身相畫下來,再一一把畫像分配到每個小國家,好讓邊地百姓也能供養。

波塞奇王說辦就辦,馬上召集畫師進宮,著手進行。畫師們聚集在弗沙佛身邊,準備開始動手畫。他們先接近觀察;再走回畫布上畫。他們走來走去,畫這邊忘那邊,又再走近重新觀察;等到以為有把握再動筆,偏偏又畫那邊忘這邊,怎麼嘗試都沒辦法成功。

弗沙佛看畫師們束手無策,親自動手調色,下手畫起自畫像。佛自畫佛,畫好了再把作品當成範本,交給畫師們觀摩。這個方法果然見效,不久,畫師們終於能夠一一成功完成作品,累積到整整八萬四千張。

完成的佛畫,每個小王國都分配到一張。波塞奇王送出畫像後,通告各國人民要準備花、香等等來供養。各國國王與臣民拿到得來不易的如來像,個個將佛畫視同佛身一樣,十分歡喜、恭敬。

波塞奇王以主導恭畫八萬四千張如來像並分配給諸國供養的緣起,世世享受福報,在天上人間受生常常身為帝王;受生的報身也往往端正殊妙,具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多生累劫之後,波塞奇王轉世為悉達多王子,出家成道,號為釋迦牟尼佛


原典出處:《賢愚經、阿輸迦施土品》

-延伸思考向度-

一、您是藝術家,也是未來佛。您下筆畫佛,是否也是佛自畫佛呢?

二、「親自示範」是不是非常有效的教學方法?

三、佛教藝術在全球藝術史上的地位與重要性如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