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解開母女心結


有一次,一位半百以上的媽媽向我訴苦、抱怨她的女兒。她的女兒很優秀乖巧,讀書、上班、結婚、生子,也很孝順。她極力抱怨的是女兒學歷不上不下,職場上的位置也不上不下,「高不成、低不就。唉……」她嘆息不已。

這位媽媽本身早婚早生,除了婚前短暫在職場一兩年,生命後期是百分之百的家庭主婦,也完全沒有重回職場。對照之下,她的女兒學歷比她當年高、工作比她當年久、職位也比她當年大,出嫁前薪水給父母,出嫁後薪水給公婆,於公於私具備雙重生產力──職業婦女是體力時間兩頭燒、兩份重差一份薪,非常辛苦勞累的,更何況還邊上班邊帶小孩?

「不上不下」又有何可議之處呢?想當老闆、董事長、執行長等等要有資金人脈體力時間,想當最基層要有耐力毅力勞力實幹苦幹;「不上不下」的大量居間職位本來就是職場常態,人口比例也一向最高啊。

若她肯轉念頭,心平氣和地用自己的人生路和女兒對照,應該會發現女兒比她更有主見、更有成就、更有地位、而且加倍付出也加倍辛勞,不但不值得她起煩惱、難過,還代表她教育成功,教出這樣一位青出於藍的女兒,值得高興。

還是,她識心深處事實上非常羨慕女兒的新女性人生?只是她本身的人生無法從頭活過,也沒有機會親身體驗女兒的職業婦女人生,只能退而求其次,對女兒有夢、有活力、有作為的積極人生找弱點來批評,以達到心裏上的平衡呢?

轉個心念解心結,從此不用再煩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