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憶鳳飛飛--小小孩上電影院


She is our superstar!

鳳飛飛,在八識田中依舊是當年那個美女。

話說當年的她,歌美人更美,吾家阿媽是她的忠實大粉絲。她主演一部國片,轟動台灣南北,吾家老少大小女眷是全家總動員集合上電影院,連坐成一長排。全家出門,最小的小小孩不能一個人丟家裏,也就拉著免費進戲院。

小小孩不懂人間愛情悲喜劇,也不懂把握因緣體會早期國片所表達的含蓄古典美。為把個小小孩安頓在椅子上,左手是吃的,右手是喝的;吃完再補、不夠再買,竟一路吃吃睡睡從頭乖乖看到尾。

等小小孩看一半看不懂睡去,再被哭聲驚醒時,發現身旁女眷們哭成一團,口中喃喃低訴著個人影評之餘,拿手帕擦淚珠子的忙抹淚,雙眼淚光閃閃的互相討論起劇情人物前因後果,後面前面觀眾群在淒美的氣氛中默哀飲泣、耳語、搖頭嘆息。小小孩一樣小小手抓著上電影院必吃的小吃好料,盯著鳳飛飛一身白紗特寫,遠鏡頭慢慢拉近、拉近、拉近……隨鏡頭拉近,電影院裏的哭聲就一再放大。

這是小小孩第一次見識到台灣人骨子裏的多情與浪漫,以及女眾哭功的可怕──不只電影院裏哭,看完電影回家又每講必哭,哭上好幾天。假如不是國力太弱或文化產業不夠受重視或國產藝術海外事業版圖不夠大或東方文化市場的長期邊緣化,鳳飛飛不會只是台灣天后,早已經是走紅全球的大巨星了。

身為法師,我祝福她往生西方淨土,修行自在,乘願再來。身為當年那個看她看到目瞪口呆的阿呆小孩,我祝福她成為代代華人天后中一道最經典的彩虹,最難忘的古典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