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消費弱勢族群:獻給所有未來的老人


嘴吃進什麼?

錢賺不賺是別人的事情,生老病死是你自己的事情。

阿媽死於癌症。阿公死於高血壓與中風。

他們的年代教他們酒肉菸癮哲學,以大魚大肉重金美酒為「幸福」。常民人生與醫院和火葬場區隔,他們很少有機會看大量比他們更老的前輩如何走完人生最後一段。他們不知道老人家「壽終正寢」是多麼稀有的奢侈,多數都在折磨裏結束。

一生在大酒大肉中度過,晚年都在重病折磨下痛苦地結束。前面是花大錢和大量眾生結大惡緣,後面是看病開刀打針吃藥活受罪,在醫師交待下長期被迫嚴格攝取幾近全素的病人餐飲。到這個地步,為活命、續命,病苦老人才開始接受素食,像小孩一樣從頭學怎麼吃。

我記得中風到無法言語的阿公被拉開褲子用小尿斗接尿時,想轉頭不看我卻連頭也無法轉,只有非常吃力地移開目光的場景。一生自尊心如此強的書生、知識份子,多麼不願意被小孫子看到這種無法作主的場面。當年好酒好肉誇耀命好的大男人不見了。只剩任人擺佈的病軀,樣樣依賴,事事無奈。

等你老了,就知道重病纏身、經年累月下來有多麼痛苦。

怪那個時代,巴結業主推銷酒肉吸金暴利,遮隱了老年重病人生的淒楚?怪業主重金買下學界,印出大量鼓吹酒肉的論文與教科書?還是怪錯誤的共業知見洗腦了無數父母,光說營養發育(這點有爭議),不講明中老年後的健康代價?怪誰呢?怪酒肉朋友年輕聚頭,待老個個病死、劇苦無人代受?怪自己被舌頭騙了一輩子?

食品包裝上不會寫這些。

食品標示上也不會畫清楚明白的流程圖,一格一格教你消費者訴訟怎麼主張,也不會詳細告訴你跨國消保事件誰聯絡、誰負責、誰管轄、誰賠償、誰放款。

食品本身當然不會告訴你它在原產地、原產國被當地在地人抗議得半死,又是基改、又是化學毒物加料、又是問題垃圾廢棄物、又是致命病源、又是上下游產銷結構性剝削……它不會告訴你它是老百姓最討厭的官商勾結、利益交換下的黑心產品;它外賣到另一個國家,一個國民大都看不懂他們本國的在地政商動態報導的國家,用「跨國易容術」來閃躲與盈利;通常是暴利。

左手商場賺,右手醫藥賠。左腳貿易賺,右腳國力賠。「飲食收支損益表」還無法量化人命長短、生活品質、身心病苦、家人負擔、環保代價……等等邊際成本。面對人生總體經濟學,我們實在不太精明。經濟學故意與現實人生其他面向脫節,我們竟然集體買它的帳,深信不疑,到死不悔。會計報表是設計來滿足業主的,不是滿足消費者的人生。

消費者,請小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