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債(二) Debt 2


*關說*

「商人重利輕情義」這句老話到底準不準?

商人心想:「當年為出海,咬牙借一大筆債。事到如今,可觀的利息大量累積,沒完沒了,怎麼辦?嗯,我要想個妙計,一舉了斷這場大麻煩……」他決定不走正門,走旁門;不找平事本人,私下找平事太太;不直接還債,間接行賄賴帳。女人這款心思複雜的生物,不就常常喜歡把彩色礦物當成終生知己好友嗎?那還不簡單,說辦就辦!

商人從尋回的寶物裏,挑出一顆市價十萬元的小寶珠,上門拜訪平事太太:「夫人哪,當年我跟富家弟弟、也就是您丈夫的親弟弟,借了一小筆錢啦。他去世了,留下的獨生子來找我討債。我今天特定上門送妳一顆名貴寶珠,市價值整整十萬啊。拜託拜託,要是他又來討債的話,請妳交待平事別出面當證人,好不好?」

丈夫身為國王重用的公務員,當太太的被三教九流各界人士登門關說可能也很習慣了。她邊把玩著手上閃閃發光的小寶珠,邊回答:「哎呀,平事是誠實講信用的人,一定不肯的啦……要不然我替你試試,你好生等著啊。」女人不敵寶珠誘惑,收下了。

*夫妻*

私領域、公領域、家事、國事、天下事,畢竟是人為妄想界分。身居政要的老公下了班,夫妻枕邊細語談的也當然包括公務事。等平事太太把商人獻珠關說的事情向丈夫說了一遍,平事老大不高興:「怎麼有這種事?要不是我性情忠信、不打妄語,國王會立我出任平事嗎?打妄語?不成、絕對不成!珠子在哪?拿來!」平事太太交出行賄的小寶珠,平事拿了就還給商人去了。

商場混得開、混得久,什麼人情世故沒見識過?人情,一次不行,還有下一次。商人不死心,又二度上門找平事太太關說,不但又帶來被退貨的小寶珠,還加碼奉上市價二十萬的大寶珠:「太太,妳好心幫忙,拜託拜託,替我向妳丈夫求情啦。這不過就區區小事嘛;妳櫻桃兒小嘴一開,一句話,只消一句話,抵得大珠小珠現賺三十萬咧,誰管它到底落不落啥勞什子玉盤?反過來講,要是平事出面作證,你家親姪兒從我這裏追回債款,又干妳夫妻兩口何事?你們半毛錢也拿不到嘛。妳說我講的有沒有道理?」

兩顆彩色小石頭,買到了平事太太的心。她收下大小雙珠,晚上又對丈夫洗腦:「昨天的事,你說是不是有理?好不好啦?」平事一聽,再度拒絕:「絕無此理!我就是可堪信賴,才能當上平事;要是打妄語的話,不但現世會不受世間人信任,後世無量劫的苦難還等著。不成!」丈夫堅持原則,苦了貪愛寶珠賄賂的太太。

平事太太哇地一聲大哭出來:「哇……我們兒子才出生沒多久,都還沒學會走路……老來得子多不容易……這一丁點小事你也不依我……哇……嫁你這麼多年當夫妻有什麼意義?原本還寄望就算誰先死也留恩義、互相體念;沒、沒想到我人還沒死,你、你就連一句話也聽不進去!哇……我活著有什麼意思?你不接受,我不如去死,我、我不如先殺你兒子再自殺,我們母子同歸於盡!哇……」

平事聽老婆一哭二鬧三上吊地大發作一番,楞住了。他老來得子,執著再深也就執著這麼一個兒子。獨子要是被老婆失控弄死了,家道中落、後繼無人;要是順著老婆的意收賄偽證,自己不但凟職失信於人,來世還要受無量大惡報……最親的人,變成他最大的要害。

他的職業道德最後死在香火執著上。他同意了。


原典出處:《賢愚經、長者無耳目舌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