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奇妙的樹 The Magic Tree




善求哥哥與惡求弟弟兄弟倆有著截然不同的個性。一個慈愍好德,一個貪妬好惡。這次兄弟各帶五百名手下先後出海,半路受困,已整整七天缺糧。

善求一行人共同祈神的當下,忽然看到在空澤裏現出一棵奇樹。眾人向樹前進,又發現下方有清涼的泉水。當眾人再度誠心祈神時,神明便現身相告,只要斬去樹枝就會出現需要的東西。

人們開始動手了。砍第一枝,流出美好的飲料;砍第二枝,出現種種美好的食物;砍第三枝,出現各類上妙好衣;砍第四枝,化出各種莊嚴的寶物。善求一行人獲救了,也非常滿足。

求一行人隨後才到,當場看見善求一行人知足滿意的神情。他心想,光是砍掉樹枝就出現這麼多寶貝;要是砍掉樹根不知道有多少更大的好處!惡求心意已決,馬上叫手下動手。

善求一聽,心裏就起煩惱:「惡求弟弟啊,我們遇上飢餓的劫難,命在旦夕,仰賴這棵樹的恩德才好不容易活下來;你怎麼能夠起惡心把它全部砍掉呢?」惡求不理會哥哥的抗議,不聽他的苦勸,還是堅持要手下把樹連根挖掉。善求不忍心看這等場面,便帶著手下先返鄉了。

樹根挖出來之後,有沒有稀世寶貝出土呢?沒有。現形的是五百個活生生的羅剎,張口就吞掉惡求和他的五百名手下,並侵占他們所有的財物。


原典出處:《賢愚經、善求惡求緣品》

-延伸思考向度-

一、「永續經營」的精神內涵是什麼?
二、樹木、森林在地球上的占地面積大不如前。過度砍伐的代價是什麼?
三、為了生存,人不得不有所求;如何趨於善求、避免惡求、歸於無所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