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獼猴與男孩之間 Between A Monkey And A Boy

轉世獼猴

迦葉佛住世時,有個年輕比丘,碰巧看見另一名出家眾跳躍渡水。他不禁開口:「輕飄飄地,又動作很快,簡直像隻獼猴啊……」對方聽他出口評論,就反問:「你認得我嗎?」「認得。你是迦葉佛時的沙門,哪會不認得?」「你別以為我只是假名叫作沙門;沙門諸般果位我全都具足,所作已辦!」年輕比丘一聽,不得了了,隨口亂道,竟然譏笑到一位阿羅漢!他馬上投地禮拜,求哀懺悔。雖然至誠悔過而免墮地獄,但年輕比丘往生後,五百世都轉世成獼猴。

供僧求子

釋迦牟尼佛住世時,有個大富豪為膝下無子而非常苦惱。他四處找民間信仰的各類宗教師請益,對方一律回答,依他的面相註定命中無子,毫無希望。

大富豪絕望了,回家一個人起煩惱:「哎……我生不出小孩,沒有後代,一旦往生,家裏財產肯定悉數被國王拿去充國庫……」他愈想愈煩惱,一個人生悶氣,剛好與他太太熟識的一位比丘尼上門。她看老居士滿面憂愁、憔悴不堪,就問富太太:「妳先生今天是怎麼了?他看起來心情很差,整個人也憔悴不少……」「法師,我們膝下無子,他為此四處請益。民間各種宗教師替他看面相,結論都說他註定命中無子;為了這個,他天天起煩惱……」「那些人又不沒證得一切智,哪能看透人累世業力因緣?佛陀現在住世,對現在、過去、未來一切諸法通達無礙,可以去請教佛陀啊!一定可以得到答案!」

富太太把比丘尼一席話轉告大富豪後,他忽然若有所悟,連日煩惱一掃而空。換上新衣,他便馬上動身出發,向佛求教:「佛陀,依您看我的面相,命中到底會不會有小孩啊?」佛陀開示道:「有的。你會有一個福德具足的兒子,長大後會出家。」大富豪一聽,高興得不得了:「太好啦;只要能有兒子,出家學道哪有什麼問題?請佛陀和眾僧明天光臨寒舍,接受我們夫妻至誠供僧!」

獼猴轉世

從迦葉佛住世到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間相隔多久,牠就當了多久的獼猴。牠在清淨的泉水旁邊休息時,正巧佛陀與眾僧應供事畢回程經過此地,集體到泉邊洗缽。

獼猴主動走向佛陀的侍者阿難,向他討缽;阿難擔心牠會弄破,不肯給他。就在一人一猴僵持不下時,佛陀開口了:「趕快給他,別擔心。」順利從阿難手上拿到缽的獼猴,高高興興地捧到樹旁,裝滿了整缽蜂蜜,再畢恭畢敬地用雙手把缽交到佛陀手上。佛陀說:「把不淨物去掉。」獼猴馬上乖乖地把蜜蜂的屍體拾起來,只留下純粹乾淨的蜜。」佛陀又說:「加水進來。」獼猴又乖乖地拿水來調和,再次奉獻給佛陀。佛陀拿著蜜,一一分給全體僧眾,全體一起飲用。

眼看佛也供到了,僧也供到了,獼猴非常歡喜,手舞足蹈地東跳西跳,一不小心掉進大坑裏,當場就往生了。這一往生,牠沒有受生成獼猴,而是投胎到供僧求子的大富豪,成為一個長相端正莊嚴、世所稀有的小男孩。出生當天,大富豪家裏所有的容器都無緣無故自然裝滿了蜂蜜。夫妻二人請民間相師來替兒子看相,大家都不約而同地下肯定的結論:「這小孩子有品德,非常良善。」

出家證果

名叫蜜勝的小男孩長大後,求父母允許他出家。初初父母眷戀獨生子,不肯放人,蜜勝便說:「要是你們不放我出家,不滿我的願,我寧可就死,也不要留在世俗生活。」父母看他意志堅定,就彼此商量:「當年我們為求子而請教佛陀,佛陀早就預言他長大會出家。現在我們要是硬要強留他在身邊,萬一他真的自殺怎麼辦?不如就隨他去吧?」大富豪夫妻心念轉了,便告訴兒子:「就隨你的志趣吧。」蜜勝出家未久,心開意解,漏盡煩惱,身證阿羅漢道。奇妙的是,每當他口渴時,只要把缽拋向空中,自然就盛滿蜂蜜,而且量足以提供全體眾僧飲用!


原典出處:《賢愚經、師質子摩頭羅世質品》

-延伸思考向度-

一、華人自古愛看相。看相準嗎?
二、「三昧加持力,定業亦可轉。」業怎麼轉?
三、夫妻求女求子,如何求?
四、動物變人,人變動物;人造惡業能墮三惡道,人如法修行也能證聖果。人與動物間的關係,依世俗眼光判斷與依佛法觀照有何差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