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精打細算?其實你真正想要的是「媳婦」


重男輕女的生育觀念,根植於父母與現實脫節的社會想像:「養兒防老;兒子娶媳婦,媳婦一定會生孫,媳婦和孫女一定會照顧我們兩老到我們往生,我們往生一定會有兒子當送終代表,有男孫繼承香火。」

「養兒防老」是檯面說詞;真正的利益核心是「娶媳防老」,寄望媳婦共住一肩擔起老人晚年照護與臨終看護的角色(家事重擔與生育功能且不論)。生兒子的人內心真正期待的是無怨無悔付出到最後,能替二老送終的媳婦;換句話說,執著生兒子的目的是為了得到別人家的女兒。

看透這點,就會明白為何台灣婚姻市場真正的強勢者是女性。「她」才是家家戶戶家長們真正爭搶不休的人物,競爭大到會有家長不惜故意步入寺廟拉住比丘尼拼命推銷自己的兒子。

面對現實:

一、兒子長大不一定想娶女性;他可能是男同志、是單身主義者、是持戒梵行者。
二、就算兒子是想結婚的異性戀者,台灣性別比例嚴重失衡,他不見得能娶得到。
三、就算兒子娶媳,小兩口出去自組核心家庭的比例很高,不見得想要日日和老人同住。為教養子女、上班工作,把生病的父母二十四小時全教給外籍看護或養老院者等專業機構的很多,這現象從四十年前年年增加,現在已非常普遍。
四、兒媳不一定會生孫;也不一定不離婚。
五、生死無常,老一代的壽命也不一定能長壽到足以讓媳婦、孫輩孝養。

對於婚姻,對於兒子、媳婦、孫兒與(祖)父母的關係,老一代往往有著與現實脫節的社會想像,老來多失望。不是新生代不孝,不是他們不婚不生,而是老一代活在過時的社會想像(五六十年前幾代同堂的家庭生活或者離婚率低的婚姻)。

以台灣性別比例失衡的現狀,女兒相對上很強勢。想搶「媳」?想要「娶媳防老」?女方開出的條件,家長不見得有本事樣樣符合。當然,萬一搶不到媳婦,又要應付兒子宅在家啃老不啃老的問題,也是執意非生個帶把的的風險要素:「娶媳防老不成,反而二老一輩子養兒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