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轉生天堂 Born In Heaven


鳥兒鳴聲悅耳,也喜愛悅耳的聲音。他在森林裏飛來飛去,被比丘美妙的誦經聲迷住了。這麼清淨的聲音,又高雅,又微妙,動聽得不得了,讓鳥兒愛上了他的聲音,特地飛到樹上站立傾聽。

鳥兒專注地聽經,滿心喜悅的當下,竟然被一個沒善根的無良獵師放箭一射,當場落地死亡。由於他生前聽經聞法,念念善心,往生後馬上投胎到忉利天。他坐在天人雙親膝上化生,忽然一下子就長大成八歲兒童的模樣,不但面貌端正殊特,還從身上放射出奇異的光芒。

「真奇怪。我過去是修了什麼福報,才會生到天上來?讓我觀一觀……啊,原來上輩子我只是一隻小小鳥,承蒙聽聞比丘誦經的福報,才投生到天上的啊。」小天人馬上拿著天上的花朵,下凡來到比丘面前頂禮問訊,又恭敬地把香花散到比丘身上,以表供養。

森林中的比丘被散了滿身香潔的天花,不禁問道:「請問你是哪尊天神?」小天人聞言笑了:「我原本是一隻小小鳥,由於喜歡尊者您的聲音,特地飛來這裏聽經,被獵師放箭殺害。由於聽經聞法的善心,投生到忉利天上。」

相逢自是有緣。比丘明白對方和自己有法緣,非常歡喜,請小天人坐下來,又為他開示種種妙法。小天人非常有善根,當場心開意解證得初果須陀洹,再度開開心心地飛還天上。

原典出處:《賢愚經、鳥聞比丘法生天品》

-延伸思考向度-

一、音聲佛事不可思議。您曾聽過哪些各國風格、特色各異的課誦、朗讀、梵唄嗎?當下法喜的快樂,是不是宛如置身天堂?

二、多數有耳根的與眾生都喜歡好音聲。和眾生結善緣,音樂、經文、法語等等是否也是很好的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