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三兄弟(四):奇妙的客人 Three Brothers Part 4: Wonderful Guests


富那奇比丘成功把俗家大哥救上岸後,要求他用純正的栴檀木替佛陀建一間小講堂。小講堂完工後,再交待他要恭請佛陀過來。一僧一俗兄弟兩人通力合作,把供養所需物品準備好了,再各自手持一支香爐,一起登上高樓,遙對祇洹精舍的方向燒香發願:「弟子等至誠歸依佛陀及聖僧眾,唯願明日能光臨鄙國,以佛法開悟愚昧、無知的眾生。」

這股來自香爐的煙,遠遠地空飄到佛頂,結合凝聚成一個大香雲蓋。不僅如此,接下來又有水注空降下來清洗佛足。侍者阿難在佛陀身邊親眼看見這等怪事,不禁開口問佛:「佛陀,請問是誰把煙和水放過來的?」佛陀向阿難說明:「是富那奇羅漢比丘。他在放鉢國,勸哥哥恭請佛僧,所以放煙和水過來表示迎請。阿難,你到僧團裏行籌,通知所有證得神足通的比丘,明天全部一起來集合,到軍居士家應供,可以示現神通變化,遊行到他們的國家。」

隔天,軍居士靜靜地等著,等到了一個證阿那含果的續生比丘。這尊比丘會打頭陣,是因為他的職事就是負責大寮、提供僧團日用飲食。看哪,那全身放光的莊嚴比丘,遠遠地從天空飛了過來。不但人亮晶晶地非常顯眼,背後還跟著一大堆廚房用具;舉凡瓢子、杓子、大鍋子之類的全都井然有序地跟在他身後空飄而飛,場面非常壯觀。軍居士嘴巴張大大地完全看呆了。「我說,弟弟啊,這就是你的老師啊?」「不是,他是為眾比丘負責準備飲食的人,特地前來協助我們辦妥飲食的。」富那奇比丘笑答。續生比丘接受完軍居士的花、香、音樂供養,便再度乘空飛走了。

遠遠地,空中又飛來了十六個通體光亮的小沙彌,像變魔術般化現出大片樹林,採花摘果地好不熱鬧。軍居士看他們一個飛過來、一個飛過去,忍不住好奇:「弟弟啊,這群是不是你的老師啊?」「不是,他們是我的同門師兄弟,才七歲就證得阿羅漢道,漏盡煩惱,具足神通,特地先來採花果。」羅漢沙彌們接受軍居士的供養後,又先後飛走了。


原典出處:《賢愚經、富那奇緣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