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三兄弟(五):飛行的佛陀 Three Brothers Part 5:Flying Buddha


軍居士立在原地張望著,空中又遠遠飛來了一位化身成千龍的大阿羅漢。龍雷震天、龍口吐寶,在空中大放異光,飛來到國境內。「這是你的老師了吧?」他不禁發問。「不是,這位是老師的大弟子,名叫做憍陳如。佛陀最初在鹿野苑得道、初轉法輪時,他是最初受度的五比丘之首,神通具足,無所罣礙。」富那奇羅漢向哥哥解釋。

接下來,摩訶迦葉尊者、舍利弗尊者、大目連尊者、阿那律尊者、難陀尊者、須菩提尊者、分耨文陀尼子尊者、優波離尊者、二十億尊者、大劫賓寧尊者、賓頭盧埵闍尊者、羅睺羅尊者等五百大阿羅漢次第乘空而飛,示現種種神通變化而來,也一一慈悲接受軍居士的至誠供養。

此時此刻,天地之間忽然放大光明,頓時變成金色世界。富那奇羅漢開口向軍居士說明:「現在,佛陀要準備來這裏了,所以先放出佛光。」話才說完,忽然地面又傳來震動,他便補充說明:「這是佛陀下座、以足踏地,所以天地隨之震動。」佛陀一步出精舍,八大金剛神便在八面駐立,由四天王作為前導,左邊有天帝釋與欲界天子百千萬眾侍衛,右邊有大梵天王與色界諸天眾守衛,而侍者阿難則跟在佛陀身後。在大眾圍繞下,佛陀身放光明,昇上虛空,向放鉢國飛來。

半路上有五百個農夫正在犁牛耕田。牛群抬頭看見佛陀乘空而過,從佛身又放出金光普照世界,就一起恭敬地仰視佛陀,停在田野中間不動。農夫們看見牛群全部一起停止動作,嚇一大跳,仔細觀察才發現空中的佛陀。他們一起跪下來,至誠向佛發願:「願如來哀愍我們,暫時停下來開示、度化我們,讓我們出離生死。」佛陀知道他們的得度因緣成熟,就停下來開示說法。聽法不只是聽故事一樣隨興聽聽而已;農夫們見佛聞法後集體證得初果須陀洹,牛群也因此轉生天上。

這是沒有人造飛機、想飛行要靠修行功夫的時代。佛陀再度動身飛行,又被五百個在郊外遊玩的女童發現了。她們看見大地變金黃色,抬頭看到乘空飛行的佛陀,便一起歡喜地合掌,請求佛陀慈悲度化。佛陀滿她們的心願,應機施教,隨緣說法,讓女童們當下也一起證得須陀洹果。

佛陀繼續飛翔,又有五百個在林澤修行的仙人,看見佛光而心生歡喜,恭敬地請佛陀說法度化,進而請求出家;佛陀也欣然同意了。仙人聞法心淨,一一開悟,漏盡煩惱,集體證得阿羅漢果,隨後加入空行的行列,一起動身飛往放缽國。

此時,富那奇羅漢遠遠地看見佛陀一行人天飛來,馬上告訴哥哥:「世尊和大眾現在才剛到。」終於等到佛陀親臨國境的軍居士十分歡喜,馬上以香花、音樂供養,再進而以上善甘饍和淨水一一恭敬奉食。應供後,佛陀為軍居士全家大小成員演說妙法。不但供養佛僧的一家人當場證初果、二果、三果、四果、發大乘心或堅住不退地而各自得益,放缽國全國國民因此次聽法因緣而受度的人數,更是難以稱量。

(全文完)


原典出處:《賢愚經、富那奇緣品》

-延伸思考向度-

一、從種姓階級社會的典型家庭衝突,到如水入海、四姓平等得度的修行道侶,這則故事完整呈現了「從凡入聖」的修行願景。如何人在世俗而超越世俗?

二、僧俗二眾如何建立共識、通力合作?

三、信者以經為實語,不信者以文本為神話。何為現實?何為神話?舉例而言,「人類歷史以多殺多戰為人生現實,以和平無戰為神話夢想」究竟是認知或業力的問題,還是人類信心不足又不夠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