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野蠻王朝


對於古代的帝國霸業,或許現代人寄予了太多不切實際的美好幻想。

琉璃王弒父登基後,身得怪病、抑鬱不歡。波斯匿王是佛教護法,也是頗負盛名的好王,老年竟命喪於獨子之手。琉璃王十分後悔為了掌權奪位而殺父,但是前朝遺留下的老臣們卻不這麼想。他們分別以種種外道宗教師的立論見解來說服琉璃王,替殺父奪位的行為合理化及除罪化。

老臣們或以歷史為例,舉出大量各地國王弒父奪位的個案,肯定子殺親父的行為在剎帝利種姓中是正常、正當的行為;或以帝王霸業與出家修行對比,肯定世俗為王理當廣行殺害,上至為謀權奪位弒父、下至為穩權爭利殘殺百姓都在允許範圍之內;或列舉出眾多外道殺生祭拜求生天的實務儀俗反證殺父行為不但不會下地獄,還會行殺升天;或根據外道理論分析人體與生命,推論出殺人無罪的結論。

前朝遺老當初對波斯匿王是否也是這樣,處處鼓勵他以帝王的身份廣行殺業呢?於公既鼓勵王室父子相殘,於私是否也容許王臣自家諸子害父以奪家業呢?為王為臣以殺為常事,領導出的又是何等死屍遍地的國土呢?惡王、佞臣出世,大量外道邪師也出世,以宗教力量肯定王室興戰屠殺、爭權奪利的行為,把人間打造成了大形屠宰場:人屠人、人害人、人吃人。

許多古老宗教信仰會發展出地獄的觀念,或許不單純只是出於民智未開、科學不發達、知識不普及、神權與王權混融治國等理由。親眼看過出兵征戰、王室相殘的古人所見證的就是活生生的人間地獄──若將描寫地獄場景的藝術、文學創作抽離掉神、鬼、妖魔、怪獸、神話元素,剩下的場景不就是大小戰場與私刑現場的寫實畫面重現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