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姐妹 Sisters


陌生的美女突然出現在家門前,他驚為天人。沒想到,她竟然是貨真價實的「天人」──

主人:「妳真美……請問芳名?是誰家的掌上明珠?」
天女:「我不是人,我是功德天女!」
主人:「啊,天女?神明怎麼會特地下凡來拜訪小民家呀?」
天女:「不論我到哪,都會讓人們擁有各式各樣的金、銀、琉璃、頗梨、真珠、珊瑚、琥珀、車璩、瑪瑙等七寶,又持有象、馬、車乘、奴婢、僕使來使喚!」
主人:「真是高興死我囉;今天真是大福報現前,神明特地下凡來我家哪!」

雖現美女身,神明的身份令凡夫收歛起貪染雜念,恭恭敬敬地準備好香花供物,當場就地虔誠地禮拜起來。等主人拜完神明,轉頭一看,喝!今天是什麼怪日子?怎麼家門前又出現一個陌生女子──等等,她不一樣。這女人奇醜無比,衣服破爛髒臭、全身垢膩不淨、皮膚慘白無血色又到處裂開,醜到嚇死人。

主人:「妳、妳叫什麼名字?是誰家的姑娘?」
天女:「我叫黑暗。」
主人:「怎麼取這種名字啊?」
天女:「因為只要有我在的地方,所有財寶都會衰耗至盡……」
主人:「什麼?天生帶衰?趕快走,別再來我家!妳看見我手裏亮出的利刀沒有?妳不走的話,我就要妳的命!」
天女:「哎……我說,你這個人還真是愚癡,沒有半分智慧!」
主人:「怎麼帶衰還罵人?怎麼說我愚癡沒智慧?」
天女:「我姊姊現在正坐在你家正廳當貴賓呢。我們姐妹同進同出,你把我趕走就等於趕走我姐姐!」

姐妹?姐姐美若天仙─不,本來就是天仙─妹妹醜到像鬼?天下哪有這種事?姐妹姿色差這麼多,一介戀色堅執的凡夫男眾怎麼肯信?既然不信,他回頭就去問神了。

主人:「神明哪,外面來了一個醜女。她自稱是您的親妹妹。這是真的嗎?」
天女:「是真的。我和妹妹同進同出、處處同行。我常常做好事利益人間,她常常行惡事來衰損人世。世間人要是愛我就也應該愛她,要是恭敬我就應該恭敬她!」
主人:「要是事實如此,表示有好一定有壞;那我通通都不要了。兩位神明請回吧!」

有道是請神容易送神難。這對奇特的姐妹神明一走,主人終於鬆一口氣。他覺得幸好躲過一場家變劫難,家庭事業沒毀在神明手上,愈想就愈高興。

那家不留這對神明姐妹,她們就換一家。這次來到一個貧戶。

窮人:「太好了,願二位大神常住在我家!」
功德天女:「我們姐妹之前才剛被別戶趕走,你為什麼敢請我們常住?」
窮人:「你會護念、保祐我啊。為了您,我一定也會同樣恭敬您的妹妹!所以,請二位就此常住在我家吧!」


原典出處:《大般涅槃經第十二卷》

-延伸思考向度-

一、經云:「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不願生天。以生當有老病死故,是以俱棄曾無受心。凡夫愚人不知老病死等過患,是故貪受生死二法。」貪戀六道受身的代價是什麼?

二、論云:「功德黑暗,常相隨逐。」拼經濟、拼開發、拼發財之後的代價是什麼?環保、生態、貧富差距、分配不均、違背社會正義等「黑暗天」真的是追求經濟發展所不可迴避之惡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