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誹謗 Slander


駝驃比丘在出家前是地方上知名的大力士,出家後精勤用功,很快就證得阿羅漢果。他威德具足,營理僧事,佛陀讚嘆他是弟子當中營事第一;不過,有的師兄弟心裏並不這麼想。

有一天,彌多比丘為了供眾的飲食品質粗惡而心生不滿,起了大煩惱:「要是由這個駝驃比丘來料理僧事的話,我始終都沒辦法吃到上好的食物!我看我要另外想辦法!」彌多比丘想來想去,念頭打到出家當比丘尼的俗家姊姊。

在家靠勢慣了,若出家習氣未改、煩惱未盡,也一樣靠親族結黨。彌多比丘把姊姊找來,姊弟倆一起到處誹謗駝驃比丘。一次忍、兩次忍,到了第三次,身為阿羅漢的駝驃比丘厭倦了。他高昇虛空,在空中作出十八變化後直接入火光三昧入滅了。

阿羅漢已入涅槃,原地不留任何屍骸。惡言謗走聖者以後,只有凡夫留在原地互相折磨一生一世──同樣的無明歷史、輪迴不休的惡質誹謗文化,一直在人間反覆。駝驃比丘今生雖然是具足三明六通的阿羅漢聖者,過去生當他還只是個薄地凡夫時,也曾犯過相同的錯誤。

遠古時代,駝驃比丘在迦葉佛住世時也曾出家,擔任食監一職。有一次,他發現有個少婦用迷戀的眼神直勾勾地盯著另一位相貌莊嚴的年少比丘不放。他猜想這個女眾會用這種眼神看對方,內情一定不單純;在沒有查證事實原委的情況下,他就開口下了結論:「這個女眾一定跟那個比丘有交往!」

為了一句話,墮三惡道。為了凡夫時代的一句話,久遠劫後,直到身證羅漢果位依然餘殃未盡,受其他凡夫誹謗……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駝驃比丘被謗緣》


-延伸思考向度-

經云:「誹謗貪嫉能使賢聖猶尚滅身,況復凡夫?是以智者當慎誹謗,莫輕言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