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小朋友看記錄片


有一天,課堂上放一部記錄片。主角是一個頂頂有名、轟動全球、影響無數人類生死存亡的死人。生平第一次看歷史記錄片,對於連八點檔都看不太懂的小孩子來說已經夠吃力了,竟然還不是播放總是製造「世界真美好」的幻覺假相的童話情節,而是看這麼噁心的老男人生前得意洋洋的留影!

一群學生集體犯著嘀咕,三分之一公然聊天,三分之一選擇睡覺,包括我在內的另外三分之一認真地盯著跳針爆音又剪接不良的老片。這不幸的三分之一起初安靜乖巧地緊皺眉頭看片子,最後不禁不約而同地驚叫出聲:「天啊,他、他好噁心!怎麼這麼噁心!好想吐!」

其貌不揚的老男人只穿條泳褲,泡在大游泳池裏,身旁圍著約莫五、六個穿古董泳裝、年紀足足可以當他的媳婦或孫女的女人。他們故意戲水、擺姿勢、換動作,一男幾女在高級泳池裏對著鏡頭說話與微笑。自拍?是自拍。那年代,權勢財力大到請得動人來自拍記錄片的人,全世界數不出幾個。每個人都十分做作地朝鏡頭笑著。

「他長得好醜--」小女孩們下結論。

「……」小男孩們抓頭。

「他們百姓不是很窮?為什麼他一個人就泡那麼大的游泳池?」小孩們議論紛紛。

「外面到處在殺人抄家鬧事打仗,為什麼他一個人躲起來跟一大群年輕女生玩水?他教別人殺人,自己躲起來玩女人?」小孩交頭接耳。

「好噁--」小男生和小女生難得有共識。

「他以為他是誰啊?」小男生模仿電視劇對白,「酒池肉林!」

「我阿公要是這樣,我阿媽一定會跟他離婚!」另一個小男生搖頭。

「你覺得那群女生好看嗎?」小孩品頭論足起來。

「不好看。」女生一致多數決。

「還可以。」男生紅著臉看熟女古董泳裝。

「好老氣。」女生相當堅持。

「她們有問題。這個人又老又醜,她們竟然--」早熟的幾個小孩下評論。

「哎……女生還不是就要錢?」那個擺出大人口吻嘆氣。

「她們一定不喜歡他,只是看上他的身份。」這個對八點檔連續劇頗有研究。

「好假!」兒童的直覺有時還真準。

「他殺那麼多人,原來只是個色鬼!」說對了。很多嗜殺者往往也身兼嗜淫者。

「那個時代的泳裝好醜哦……」愛穿漂亮衣服的女同學很受不了。

「這種人,怎麼有那麼多人要聽他的話去打仗啊?」大人是很奇怪的生物。

「他好色--」全體無異議通過。

「他好醜--」高票當選醜男榜首。

「為了他打仗死掉的人好笨……」祖先若笨,小孩遺傳也好不到哪去,對不對?

「我不想看了,好想吐--」老師已經去醫護室陪不舒服的同學了,又來一個?

「他害死好多人。這種人有哪裏好?」大家都知道他不好,不敢講。

「他好噁心--」(塑膠袋!別吐我身上!趕快,誰有塑膠袋?)

「老不修!」後世兒童評語如此,這個人白活了。

他死了。他發動無數大小殺人戰爭,自家人和外國人通殺,誅殺無數人命,最後還是死了。他死了,生前得意洋洋的一男眾女共浴自拍片流了出去,換得新生代兒童們一片叫噁的驚嘆聲。將領為他死。軍人為他死。民兵百姓為他死。本國、本族、異國、異族全為他死。全世界為他死的人難以估計,他沒有自殺謝罪之餘,還厚顏無恥地日日享用好酒好肉、找一群女人來戲水自拍。原來,殺人殺那麼多,圖的就只是他一個人苟活下來過一輩子有酒有肉有女色的權貴生活。那些輕信他的「理想口號與主義」而枉死戰場的眾多軍魂不知道會怎麼想--他們替他賣命而死,他卻一路苟活到老玩女人--這種人間修羅最後當然也照死不誤。他死很久了。

兒童們最後集體有了共識:「他真的好醜。世界上怎麼有這麼醜的老人?」

當然醜。嗜血戰爭犯兼殺人魔的心奇醜無比,就算故意找一群泳裝女郎來陪襯裝點也無法遮醜。當後世子孫覺得一個老人奇醜無比時,史書上包裝過的美麗謊言半點用處都沒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