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失智症時代


十多年來,全球失智症病患人數不斷向上攀升。

在這段期間,市面上也流行一種倡議遺忘、否定記憶的觀念或知見--鼓勵人主動、刻意地忘記一切,或者否定任何形式的記憶重現與探討:歷史記憶、文化記憶、族群記憶、家族記憶、人生記憶--指責記憶、支持忘記;過去生全部忘得一乾二淨不記得,連這輩子水中漚般的短暫一生也想故意忘記。

佛陀的開示充滿對十方三世洞察無礙的記憶。無論是幾大劫、中劫、小劫以前的時間點,或是三千大千世界相隔多遠的佛國淨土,乃至於十方三世六道群靈的累劫心、境、業、報、因、果,沒有忘記半絲半毫。凡夫正好相反;平日已經很健忘、長期記憶與短期記憶都常常失靈不管用了,還雪上加霜作意遺忘好不容易沒遺忘的部分。

有沒有聽聞過失智或失憶的(老)人生活上的艱難與掙扎?記憶無礙是大福報。就算不論心性證量或起用層次,至少在俗諦範圍上就是健康平安的生活基本保障--能記得「人」,才不會連父母師長親友都不認得。能記得「語言」,才能說話、溝通、閱讀、以文法句型結構形塑思考、容易親近與使用文明或文化資產。能記得「事」,才能反省、懺悔、警惕不再重覆犯錯,同時保持良好行為習慣。記得了「境」,才不會迷路,不會忘記自己是誰,更不會茫茫然立在街頭,除了一份存在感以外不知所措,不知道從哪裏來又該回哪裏去--

刻意否定記憶的文化風潮與事實上失去記憶功能的病症的興盛二者為何在時間點上如此貼近?是什麼樣的社會、政治、經濟、文化背景造就了讚揚遺忘、譴責記憶的世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