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一家人 Family


家人有兩種:一種有血緣,一種沒有。兄弟是有血緣關係的家人,夫妻之間則通常沒有。不論有血緣沒血緣,當國難當前時,逃難都是全家人一起逃。

「王兄,沒吃的了!」二王子聽起來很煩惱。

「王弟,我們被強驅出國也是無可奈何的事,多少忍著點……」大王子好言安慰。

「王兄,我已經想到解決的辦法了。這是我的王妃的肉,請兄嫂和我一起分食,或許還可以再撐一段時間──」才殺妻不久的二王子拿出人肉,平靜地向哥哥說明。

大王子收下弟妹的人肉後,立刻原封不動地收藏起來,偷偷割下自己的脚肉,夫妻一起吃。幾天後,二王妃的屍肉吃光了,二王子在無計可施之下,決定動手殺死大王妃來保全兄弟兩人的性命。

「王弟,別殺她!之前你給我的肉我都沒吃,我馬上還給你!」在大王子力勸之下,大王妃的命雖然勉強保住,不過,王室兄弟在急難中不惜親自動手殺死配偶以續己命的行為看在她眼裏卻另有一番滋味──看透王室成員的自私無情,她的心完全冷了。

逃亡生涯苦不堪言。三個人辛辛苦苦日夜趕路,終於找到一大片有花果可採食的山林,解決了糧食危機。然而,正常的蔬果飲食畢竟來得太晚。入山未久,長期靠人肉維生的二王子很快就病亡了。失去了親弟弟,悲痛的大王子把親情移轉到在山裏認識的一個平民身上。雖然明知對方是犯罪而被截斷手足的受刑人,他也一樣生起慈悲心,常與對方分食山果。素來淡薄欲望的大王子現在每天固定出門採集花果飲食,大王妃竟然變了心,背著他與受刑人發生姦情。有了新對象後,她暗暗盤算起殺夫計劃。

「今天我跟你一起去採果吧?」大王妃漫不經心地問。

「好啊!」大王子不疑有他。

「你看,河岸邊大樹上的水果好多!你去摘好不好?」大王妃問。

「不好吧?河水很深啊!萬一我失足掉到河裏,妳向誰求救?」大王子反問。

「這有什麼難?你把繩子綁在腰上,我在岸上拉住不就好了?」大王妃回答。

「……那倒也是。走吧!」大王子想一想,同意了。

夫妻兩人才靠近深河,王妃伸手一推就把王子推落到河裏去了。他在急流裏浮沉數日,大難不死,最後被沖到下游的沙洲上。人昏死在沙洲上時,正巧當地國王去世未久,王室算命師天天忙著占相卜卦替國家找新主人。這一占,祭出八字真言:「黃雲蓋下,必有神人!」一群人依卜辭往黃雲的方向出發尋覓,一找就找到雲朵正下方、沙洲上半死不活、全身溼透的大王子。一行篤信算命的人認為天機、天意肯定無庸置疑,把他扛回宮打理一番,等人一醒就讓他繼位登基了。

亡國或興國,因緣人算不如天算;夫妻之間也往往如此。

大王妃認為既然已經親自把大王子殺死,遠近理應無人知道她的真實身份,就公然背著無手無腳的小三,一路相依為命、問路行乞,無巧不巧也進入這個異國都城。鄉民不認識她,不曉得內幕,民間八卦開來還傳成佳話:「你有沒有看見那個外地來的媳婦兒?真是個世間少有的好太太哪……丈夫殘廢還不離不棄,一路背他、養他、照顧他,多賢淑的女人哪!」

外鄉良婦轟動民間,話也傳進了王宮,國王便下令召見。

「妳背上背著的那個人,真的是妳的丈夫嗎?」國王坐在高高的王位上問。

「當然是真的。」外國婦人恭敬地回答。

「哦?那麼,妳認不認識本王?」國王平靜地再度發問。

「小民不認識。」外國婦人抬頭打量王位幾眼,又搖搖頭。

「不認識?妳認不認識某某國的某某大王子呢?」國王忽然提起她不願意再想起來的名字。

「──啊!」她這次仔細打量王袍加身的外國國王,終於認出了他;她的「丈夫」。她驚訝中帶有萬分慚愧,半句話也說不出來。

「沒事了。你們可以回去了!」國王對這對平民夫妻下令。

身為異國新王的大王子沒有依殺人罪嫌論處,也沒有當場說破她的身份。他揮揮手示意她和她的「丈夫」退下,事後還特地派人照顧他們兩人的生活──若當初堅持夫妻恩義,她今日理當升座身為第一夫人;偏偏她自己決定要另結新歡、謀殺親夫,心甘情願以小三的「妻子」的身份活下去,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家人也是種選擇,不是嗎?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昔王子兄弟二人被驅出國緣》


-延伸思考向度-

一、家是個中性的名相,可好可壞,可善可惡,可益可害。家人是否也是如此?家人有哪幾種?什麼樣的家人才是好的、良善的、有幫助的家人?

二、參考中西歷代王室家族史。為何身為血親,卻為政權、王位、名利、領地、財產、女色、男色等理由而不惜家族內部相殺相殘、父子母女反目、兄弟姐妹交殺互害?沒有真親情與真道德,卻有實際權位名利的利害關係時,三毒具足的凡夫如何造業?可能造下何等重大惡業?

三、在人類史上,承認並面對普遍的家庭暴力問題是晚近一兩世紀的發展。過去視家庭內部家人之間的犯罪行為或諸般惡業為社會禁忌,多避而不談,也不肯解決。建立什麼樣的現代社會文化才能有效處理並降低家暴問題?

四、佛言:「欲知王者,即我身是。爾時婦者,旃遮婆羅門女帶木杆謗我者是也。爾時刖手足者,提婆達多是。」元配、外遇通姦的配偶、第三者(小三)之間所結下的感情恩怨糾葛是否會影響多生累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