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鬼話 Ghost’ Words


兩個大商人帶領著五百名商人遠行經商,路經曠野。

野地裏別的沒有,倒是有鬼。

夜叉鬼幻化成富家少年人的模樣,身上戴著鮮花圈,快快樂樂地邊走邊彈琴靠上前來。他說:「旅人哪,你們不累嗎?何必辛辛苦苦載上好幾大車的糧草飲水呢?我告訴你們,前面不遠的地方就有上等的水源和糧草!來,趕快跟我來,我會指點你們路怎麼走!」

其中一個大商人相信這番狀似懇切的鬼話,放棄所有沉重的行當,一身輕裝帶隊跟著夜叉鬼走了。另一個大商人態度則十分保留:「你話講是這樣講,能掛保證嗎?我們到目前為止,完全沒有在附近看見任何水源或糧草啊!夥伴們,手邊現有的資源是我們的生活必需品,千萬別輕易丟棄!」

商隊兵分兩路,各走各的──輕信鬼話的一行人全體飢渴而死,相信人話而扛著重擔、堅持到底的一行人最後終於平安到達目的地。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二估客因緣》

-延伸思考向度-

一、商場投資靠眼光與判斷力。商場上什麼話能信、什麼話千萬不能信?

二、夜叉鬼說謊話,以子虛烏有的「眼前利益」相誘而欺奪人命。急功近利、欠缺遠見的心態是否容易令人作出錯誤的判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