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是非八卦 Gossip


俗話說:「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何豈是人?哪怕是修行的仙人共住在山裏都有口舌是非。

定光仙人與其他五百名仙人在山林裏結草窟共住修行。此日天氣惡劣,暴風烈雨夾擊,有個出遠門的陌生婦人受困林間。她為避風雨飢寒,逼不得已在定光仙人的草窟借宿一夜,隔天大清早一放晴就馬上動身告辭離去。

她出門的當下正巧被鄰近的仙人們看見了。大家難得看到有婦女留宿,閒話馬上一傳十、十傳百、傳遍整座山頭:「這個定光仙哪,一定跟那個來路不明的女人發生了不清淨的行為!」修己習氣難,評他過失易──眼睛看別人非常容易,認清自己難度相當高。

定光仙人一入觀,知道大家起惡心造誹謗業,日後恐墮地獄受報,馬上發動神通力上升在虛空中,示現十八種神變。群仙圍觀驚嘆連連,馬上又當場議論紛紛:「哇!據說身體能離地四指之高的就表示斷除淫欲,何況像定光仙人這樣高高升上天空又現神通變化?他怎麼可能會起淫欲心行不淨行?我們一定是錯怪他了……怎麼可以誹謗一個清淨的修行人呢?」其他五百名仙人當場集體認錯、五體投地懺悔,方得以免除地獄惡報。

這位善解眾生心、真為眾生善知識、善巧方便示現的定光仙人,正是彌勒菩薩的前世。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仇伽離謗舍利弗等緣》

-延伸思考向度-

一、「眼見為憑」的成語用在現實人生有沒有問題?

二、修別人?修自己?到底如何修行方構成「自利利他」?

三、不論言論自由保不保障,有人的地方就有八卦。八卦作為群居的人類社會自古以來未曾根絕也無法斷除的社會現象,人如何起智慧心處理、以平常心面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