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大龍王 Great Dragon King


咒師來自南天竺國。此行不為其他,只為專程來捉迦尸國境內慈心護國的大龍王。大龍王雖受龍身畜形,卻非常愛護百姓。牠平日適度興雲作雨令穀物適時成熟之餘,在每月十四日、十五日還定期幻化成人形下凡受持五戒、修行布施、聽經聞法。

大龍王對迦尸國的國運實在是太重要了。咒師才入國境,天神馬上現身警告迦尸王:「有一個異國咒師想把大龍王驅離迦尸國!」迦尸王為了救國護民,馬上發兵驅逐咒師,卻在強大的咒力下集體動彈不得。情非得已之下,迦尸王不惜出重金向對方贖回龍王。不過,對方收錢放龍並無半分誠意;前腳才放龍自由,後腳又立刻放咒奪龍。

人王既然無法守護大龍王,大龍王在龍國境內的龍子龍孫龍眷屬決定親自出馬。他們集體行動,興雲降雨、大打雷電,大作霹靂,盛怒下打算直接誅殺出爾反爾的咒師。

「別殺他,」慈悲的大龍王說。「就勸勸他、曉以大義,還是放他走吧!」諸龍護王心切,卻在起殺心團團圍住可惡咒師的當下被大龍王勸阻了。連當事龍本身都這麼看得開、放得下、心量廣大,諸龍想殺也殺不下手,最後就將咒師釋放了。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提婆達多欲毀傷佛因緣》

-延伸思考向度-

一、佛言:「爾時龍王,今我身是也。爾時咒師者,提婆達多是也。我為龍時,尚能慈心數數救濟,況於今日而當不慈?」如何面對敵人或對手?

二、天龍八部是佛教的大護法。風雨調和則種植順利、如期豐收、安居樂業。作為吉祥象徵的「龍」在文化上、社會上、經濟上的現代意義為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