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兩塊錢 Two Dollars


她把珍藏的兩塊錢拿出來端詳。在糞坑裏撿到的零錢,是她準備萬一不幸乞討不到食物時,用來換糧用的救命錢。可是她日想、夜想、愈想愈不對;不修福報的話,貧窮困苦無了期。

不如拿去供僧求福吧?就算肚皮餓個一兩天也餓不死人。

法會人山人海,她以為這兩塊錢與眾人的大錢、大布施、大供養相比之下根本不算什麼。沒想到,她才供養完,上座和尚示意維那法師暫停,由自己親自對她一對一祝願。不但如此,還特地將他的齋食分一半給她。

信眾一看,上座和尚特別分她食物,想必她非比尋常,必定事出有因,大家就自動自發跟著這麼做,也主動分享特大份量的齋食給她。原本她咬牙來供養時,有心理準備可能事後要餓上一兩天;然而在上座和常的身教帶領下,信眾們將樂善好施的廣大心量也普惠到一般平民大眾,竟讓她獲得一大擔營養食糧!

她高高興興地下山,擔著大量食物在樹下稍事休息。心一安,很快就睡著了。正巧,今天王后往生剛滿七日,宮廷派出大批使者巡境四處物色新后人選。宮廷算命師遠遠看到這顆大樹上空有一大片吉祥黃雲覆蓋,馬上斷言福德兼具的好人選就在這裏。

人生無常,說變就變。貧女在睡夢中被一大群人叫醒,軟言勸慰幾句,隨後就在侍女的扶侍下沐浴更衣、換上一身華麗衣裝,再聲勢浩大地迎回王宮,當天就當上了王后。更奇妙的是,國王第一次看見她就起歡喜心,馬上就無異議接受了。

人生如夢,幻變萬千。她認為原本貧窮下賤的人生會突然有麻雀變鳳凰的大轉折,一定是因為供僧修福的關係。為報三寶恩,她特地帶著王室上好的飲食和珍寶,再度上山設供布施。

奇怪的事發生了。這次的她貴為國母,上座和尚沒有親自開口,反而只派維那法師比照一般信眾來祝願。她覺得訝異,不禁當場發問:「師父啊,上回弟子才供養兩塊錢,您就一對一親口祝願;怎麼今天珍寶車隊成行,您反而不祝願了呢?」不僅她有疑問,全場年輕法師們也議論紛紛:「……之前貧女供養兩塊錢,上座和尚親自替她祝願;怎麼這次寶物一大堆他反而不祝願?該不會是老了吧?」

上座和尚的心清清楚楚。他正色開示道:「夫人哪!妳問說,怎麼上次供養區區兩塊錢就親口祝願,今天珍寶好幾車卻反而不祝願?佛法中最貴重的不是珍寶,而是善心。夫人哪!上次妳雖然只供養兩塊錢,發心極善極真極正;這次雖然帶來好幾大車的寶物,可是卻起了慢心,吾我貢高。這才是師父這次不親自祝願的理由。弟子們,你們也別嫌我老,要深解體會出家的心境!」

聆聽這一番開示後,法師們與王后都起了慚愧心與歡喜心,當場證得須陀洹道。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貧女以兩錢布施即獲報緣》

-延伸思考向度-

一、從因緣果報以觀,「麻雀變鳳凰」是否也是有前前才有後後?

二、何謂福報?何謂功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