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完美金米飯團 Wonderful Golden Rice Balls


、天哪,黃金米!


大哥、二哥、三哥、四哥四個人約好入山學道,一起修得五種神通。小弟一個人守著老家種田,這天碰巧看到佛陀外出乞食,馬上高高興興地衝回家盛好一大滿鉢香噴噴、白胖胖、清淨可愛的白米飯,恭恭敬敬地供養佛陀。供養完畢後,老實的他又回到田裏繼續耕種,忙完就收工回家了。

農夫的生活不就這麼平常無奇?日復一日默默辛苦勞動,不是嗎?才怪!

他照舊下田,卻突然發現往日熟悉的稻田全都走了樣──葉子亮晶晶、稻穗金晃晃,而且絕對不是因為出大太陽所造成的錯覺──走近一打量,哎喲我的老天爺,怎麼全都變成黃金色的米粒啦?不只變色,還通體變形,每株稻子都抽長數尺,就地變成了巨無霸品種!不可置信的他興奮地動手收割,沒想到田頭忙到田尾才收割完一遍,回頭一望,背後整片黃金稻田又迅速長大成熟了。整片金色稻浪在陽光下輕輕巧巧地搖啊搖的,簡直像在集體彎腰揮手微笑並默默地道謝呢!

這片奇妙的黃金稻田轟動地方父老,參觀的參觀、幫忙的幫忙、分享的分享、看熱鬧的看熱鬧、採訪的採訪、考察的考察、寫詩作畫譜曲的寫詩作畫譜曲……名氣響亮到一路傳進王宮裏去,連國王本人都禁不起好奇心的驅使,趕快親自下鄉一探究竟,也親自下田動手採收打他出世以來一輩子看都沒看過的神奇黃金米。

這片黃金色的奇妙稻浪,竟然無論怎麼採收也採收不盡哪!

天天老實下田務農的小弟忽然就這樣發了。

還不是普通的發,是大發特發!

二、你到底是怎麼發的?

另一方面,在遠山上修行的四兄弟沒有新聞報導來源或八卦小道消息,不曉得老家有這番驚天動地的大變化,卻憑著五神通直覺力,忽然起心動念想回老家看看小弟生活近況如何。

這一看不得了──小弟整個人從頭到腳都散發著錢多得不得了的超級財氣和一股說不出來的驚人才氣,富貴逼人又福可敵國,老家整修一番竟然變成鄉野美景大豪宅了!

哥哥們嚇了一大跳。

「你以前很窮,到底是怎麼突然發大財的?」

「有一天,我看到佛陀出門托鉢,發心供養滿滿一碗白米飯,結果沒想到會得到這麼大的福報!」

「這麼好?那好,小弟,你就用神奇的黃金米替我們製作歡喜飯團,我們四兄弟一人拿一顆飯團也去供養佛陀,祈求下輩子生天。至於佛法或解脫生死的道理嘛,跳過不聽就算了!」

三、金米甜,法食更香!

小弟開心地捏好飯團後,四兄弟就高高興興地帶著黃金飯團登門拜見佛陀。

大哥把第一顆放金光的歡喜飯團放到佛鉢裏供養,佛陀馬上開了金口:「諸行無常。」二哥隨後把第二顆閃亮晶瑩的歡喜飯團放到佛鉢裏,佛陀再接一句:「是生滅法。」輪到三哥時,金光閃閃的歡喜飯團一放到佛鉢,佛陀當場回應:「生滅滅已。」等四哥照規矩排隊也供養上古今稀有的歡喜飯團時,佛陀的開示法語也隨之圓滿了:「寂滅為樂。」

四、你聽到什麼法?

原本只求生天,沒想到換來一句聞所未聞的法語。四兄弟回到家,互相詢問對方聽到的法語內容,集合起來總共是四句偈:「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

四兄弟原本就有修行基礎,在思惟這四句偈後,馬上一起證得三果阿那含。他們深有所悟,主動再度登門拜見佛陀,集體請求出家。出家後不久,四個人便一起證得了阿羅漢果!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弗那施佛鉢食獲現報緣》

-延伸思考向度-

一、「財施法施,等無差別。」為什麼?

二、人到底有沒有辦法現世即脫貧,修得大福報?

三、與故事中的「天然福報黃金米」一比,近代的「人工業力基改米」是否相形失色呢?

四、飯團不只是東方傳統健康美食。在捏飯團、吃飯團、互贈飯團、分享飯團、消化飯團的同時,能否也提起正念思惟佛陀金口宣說的四句偈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