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乞 Begging


不,她打心底不願意這樣。

只是願不願意也由不得她。

哎。嘲笑、輕視、羞辱、責備、敵視貧窮的世間人哪……冷眼看她的身影在舍衛國街頭巷尾穿梭,春夏秋冬、從幼到老。年復一年,人們眼睛看慣了習以為常,心竟然也隨之麻木──誰理她?不會去找工作?不會自己找出路?乞討?多丟人哪!

最後,全舍衛國只剩一個人肯正眼看她。在死亡邊緣撐著最後一口氣、飢渴困頓到極點的她終於鼓起勇氣,向佛陀本人乞討一點食物。佛陀同情她,立刻要侍者阿難給她食物。

可是她實在餓壞了,也餓過了頭。雖然得到期待已久的食物,又歡天喜地一口接一口地嚥下,最後還是耗盡體力往生了。由於臨終時保持正念,往生後她投生在天上,成為天人。

天人不像凡人健忘,前世的事仍舊清楚記得。為報佛恩,她特地下凡來供養佛,並且聽佛陀開示說法。在恭敬聽法的當下,她以天人身證得須陀洹果。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貧女從佛乞食生天緣》

-延伸思考向度-

世間粗段食能維持身命,無上法食能長養法身慧命。能布施、分享此二食是否相當殊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