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Prove It! 拿出證據來啊!


星空下的八十億大軍團團圍住大樹,攻擊目標只有一個人。

「喂,瞿曇!」領頭的魔王大喝,「你一個人坐這裏做什麼?趕快滾!再不快滾,我就抓住你的腳把你丟到海裏去!」

「世間沒有人能把我扔到海裏,」樹下的覺者平靜地回答。「你不記得了。你在久遠劫前的某一世曾經建造一間寺廟,受持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戒,又供養辟支佛一鉢飯食,因此才轉世六欲天成為大魔王?」覺者看著失憶的魔王繼續清晰地陳述著,「而我,在三大阿僧祇劫內廣修功德、供養無量諸佛及聲聞緣覺之人。大地沒有哪裏不是我的宿世身骨……」

聽對方講得一副彼此早已認識很久、對過去種種了然於心的樣子,大魔王相當不服氣。他怒喝道:「瞿曇!我的事要是真的,我自己早就該知道了,哪裏還輪得到你來講?就算你知道我的事,你的事光是你自己一個人在講口說無憑,誰能出面作證?」

樹下的覺者絲毫沒有被對方的怒火影響。他伸出手指輕輕地點著大地:「這片大地能為我作證。」

這一個優雅的動作當場從大地中傳喚出一尊古老的地神。地神恭敬地向覺者合掌:「我能作證!自從有了這片大地,我就一直守護在這裏。世尊說的話真實不虛!」

古老的神明都親自出面作證了,相對年輕又失憶的大魔王還能如何?八十億大軍剎那間全體消失得無影無蹤。星空下的大地平靜如昔,覺者的弘法生涯也就此展開……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佛在菩提樹下魔王波旬欲來惱佛緣》

-延伸思考向度-

一、佛魔之間,誰的記憶力較好?

二、神明能否擔任「證人」?

三、同樣是在三寶門中修福德,為何一方成佛、一方成魔?差別在哪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