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傷心寡婦 The Sad Widow


「奇怪,我怎麼會當天人?到底是什麼因緣?」天人想。他靜心一觀,發現是上輩子在人間曾經造作塔寺,修此功德才能生在天上。他愈想愈高興,不但心裏惦念著塔寺,又仔細用天眼觀察,想看看現在有沒有誰在管理──的確有,是一位獨居的老太太。

老太太日夜思念著往生的丈夫。為轉化她內心的憂愁苦惱,也為了守護住對方生前重視的寺廟,她盡心盡力地學習、效法丈夫的精神,也認真地修治塔寺與僧坊。

「我太太這麼認真,很有大功德。我也應該下凡去看看她,打個招呼問個好,順便安慰她……」天人這麼想,就回人間一趟。

「老太婆,妳每天都這麼憂愁,是不是很想我啊?」空中傳來年輕的男音。

「誰?你是誰?是來安慰我的嗎?」老太太嚇了一大跳。

「哎,我是你老公啊!上輩子在人間的僧坊塔寺修得功德,善因緣得善果報,現在生到三十三天上囉……我看妳也跟我一樣認真修治塔寺,所以特地回來探望妳一下。」只聞男聲、不見天身的天人用悅耳的聲音解釋著。

「那好,過來我身邊,讓我瞧一瞧、抱一抱……」夫妻當了大半輩子,老太太依然有深重的恩愛習氣。

「不、不!」這次換天人大驚失色,「人的身體臭穢不堪,我不願意靠近。妳要是還想再當我太太的話,就好好地精進供養佛及比丘僧。等妳命終以後,照理講也會投生到天上,我到時候再娶妳。老太婆,我會在天上等妳,妳放心吧!」

老太太對丈夫很有信心,情執也很重。一聽到可以投胎到天上再嫁一次,對方也承諾絕對會等她,她就日日勤奮地供養佛僧、修諸功德,事後通通回向發願要生天和丈夫團圓。

最後,年事已高的老太太往生了。她果真如願轉世投胎於天界,也再度嫁給天人丈夫。這對一路從人間情執到天上的天人佳偶重逢完婚後,相約一起下凡聽佛陀說法開示,最後一起證得須陀洹果。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長者夫婦造作浮圖生天緣》

-延伸思考向度-

一、夫妻間可不可以互為善知識?

二、修行是不是一種十分健康有益的老年生活?對單身老人是否特別合適?

三、情執恩愛根植於業報,人很容易執著人體而起愛著。然而,從天人的立場而言,人身非常臭惡,無法靠近之餘,更無從產生愛染之情。情執有相當高的比例是針對「業報身」而產生──六道眾生的愛情關係是不是業力呈現的暫時現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