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狗命 Dog Life


小野狗常常有一頓、沒一頓的,日日在飢渴中掙扎求生。牠只有在兩種情況下能吃飽:一種是趁酒醉的人吐出滿地穢物時趕緊衝過來吃;一種是趁農家夫妻各忙各的、一個下田一個出門時趕快偷鑽進他們家裏偷吃。

這天,小野狗又採用了第二種方法:偷。這天運氣不好,偏偏遇上一個肚大口小的食物容器。牠拼命把頭擠進入飽餐一頓後,顧得了肚皮、顧不了腦袋,小狗頭竟動彈不得、再也出不來了。

牠困住了。牠哀鳴。牠等待。最後等是給牠等到了,卻等到一個生氣的農夫。他看到小狗偷吃人糧,一氣之下就對準狗頸一刀剪下去──

小野狗當場慘死,一命嗚呼。

「……」兩位比丘聽到這裏,無言以對。生死輪迴大苦,多麼令人厭惡!

「這就是我的故事。我在過去生當中,五百世投胎為狗的故事。」祇夜多尊者平靜地追憶著,像夢醒的人講述夢中事。

傾慕阿羅漢尊者之盛名、特地遠道而來參訪請益的兩位比丘聽完這段本生故事後,當場一起證得須陀洹果。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二比丘見祇夜多得生天緣》

-延伸思考向度-

愛護動物的理念至今在人間仍有相當大的歧見:動物是友伴?是生靈?還是隨時隨地可屠殺的食物、次級生命、低等存在?這是爭議很大的道德議題,問題也遍及各種專業領域的不同層面。

一隻狗、一隻貓、乃至一隻魚、豬、牛、雞……等等,現下雖然受畜牲形,卻不見得永遠如此。當牠惡業受盡、善根現前時,牠也能受人身。受人身,就有修行成道的因緣與可能性。

當一尊阿羅漢、菩薩、佛住世時,生生世世所結的法緣也會成熟,應說法則說法,應度得度。若從長夜生死輪迴的向度以觀,多愛護、護念一隻動物的善行、善法,就是多跟一尊未來佛結下甚深善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