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My Son 我的兒子


小烏鴉在天空低飛而過,祇夜多尊者一見臉色大變,憶起九十一劫那段傷心往事。

毘婆尸佛入涅槃後,他請求父母同意讓他出家。同意長子出家?一般父母哪裏會肯呢?雙親心裏極不贊成,開出條件:「家裏事業做這麼大,你要是去出家的話,誰來繼承家業啊?我們先替你娶媳婦生兒子才會放你出家!」

明知兒子不願意也不需要,父母硬是強逼他娶妻。太太娶進門後,他再度開口求出家,也再度受父母拒絕:「你要是替我們生個孫子就放你出家!」毫無感情也全無意願的情況下,兒子勉為其難地生下孫子。等小孫子牙牙學語能走路時,他三度懇請父母:「請二老允許兒子出家,好不好?」

家庭不是職場。職場背信還有得公事公辦,家務事背信卻沒得商量。父母開的條件兒子都辦完了,父母卻心生反悔,完全不想兌現之前的承諾。他們命令奶媽私底下交待孫子:「萬一你爸爸要出家,你就擋在門口一把捉住他,說:『既然生了我,怎麼能狠心拋棄我去出家?若要想出家的話,拜託請先把我殺掉──殺完要出家再去出家!』」

才學會說話不久的親生兒子仰起小臉說出如此辛酸苦切的要脅話,為父的哪裏堪受得起?他當場臉色大變,心疼地對兒子說:「好、好,我就留在家裏,再也不會去出家了……」念頭一退,從此世世流浪生死,父子各奔西東。

九十一劫過了,小烏鴉在天空飛過。父子倆各自六道輪迴,直到今天才終於再度相見。祇夜多尊者以道眼一觀,認出牠是那輩子開口障他出家的親生兒子……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羅漢祇夜多驅惡龍入海緣》

-延伸思考向度-

六親眷屬或法親眷屬?念頭轉了就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