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亡夫 Dead Husband


「嗚嗚……你怎麼就這樣去了啊?」貴婦人伏在墳地上痛哭。土地裏埋著她火葬後的丈夫的遺骨,她的淚水落個不停。

家庭經濟富裕、遺產豐厚的她,定期烹殺各種高級肉品,召集全體家族成員一起來墓地拜拜。每拜必哭,每拜必殺。跪在成堆的葷食祭品前面的貴婦人,每次來拜亡夫都肝腸寸斷。至於亡夫本人,由於生前持戒修行,早已轉升天界了。他以天眼觀人世,發現老妻常常帶親族來墓地哀泣,不禁暗笑她愚不可及。

天人突發奇想,打算下凡點醒一整家子愚昧的親眷。他幻化成一個常常在墳地附近放牛的小牧童,守著死去的老牛屍首痛哭。小牧童不但對牛哀嚎,還按時割滿鮮草堆在死牛嘴旁,一邊喃喃交待牠要乖乖聽主人的話、好好吃草,一邊叫喚牠的名字,命令牠要站起來跟著主人行動。

「哎呀,那是誰家的呆瓜?」

「真是笑死人。牛死都死了,還餵牠幹什麼?」

「好好笑。」

「笨小孩!」

「喂,你是誰家的小孩啊?牛死了就回去跟大人講,你天天哭牛做什麼?」

「對嘛。你就算哭到死,牛也不知道哇!」

貴婦人一家哭完自己家的亡者,竟轉移陣地群起圍攻小牧童,開起玩笑來。被整群大人嘲笑的小牧童不甘示弱,當場頂嘴反擊:「我才不笨呢!牛死歸死,至少屍體在,還有一點點希望!看看你們,爸爸都往生那麼久了,還不是一天到晚殺生來祭拜,每次全家集合在這裏痛哭?我請教你們,他的遺骨哪會有知覺?」

大人們被小孩一反詰,全都楞住了,半天說不出話來。

「哎,你們這群不肖子孫,真是──」小牧童恢復天身,莊重地宣告:「我不是別人,就是你們一天到晚來哭爸的對象──我就是你爸!我靠生前用功修行佛法才升天,所以,你們要好好學習,也用功修行,知道嗎?」天人教訓完人世間的老妻、兒子、親眷後,一轉眼就憑空消失了。

從此,這個富貴人家再也不熱衷於殺生祭拜與全族痛哭的儀式了。他們老實修行,勤於布施,救濟貧民、災民、難民,多年後也一一轉生天界。


原典出處:《雜譬喻經》

-延伸思考向度-

如何處理生死問題?如何面對親族的往生大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