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所謂神通 So Called Supernatural Power


一、出國

大比丘門下有好幾百個徒弟,有的證四禪、有的證得五種神通、有的證得須陀洹果、有的身證阿羅漢。國境內出了這一尊調教出大量高徒的名師,有許多外國人因此慕名而來。有個來自安息國的新弟子很快就修成了五種神通,當場秀給大家看。

師父看徒弟如此,當場出言相勸:「徒兒啊,你雖然已經具有五種神通,可是識心煩惱結縛還沒有解開,不要示現神足通給大家看又增長自己的貢高我慢!」

外國徒弟一聽訓話,心裏起了大煩惱。他恨恨地想:「哼,一定是他嫉妒我!此地不留爺,自有留爺處!這裏既然不讓我表演,不如回國去!讓我自己國家的國民看看我多有修行!」

二、回國

在沒有飛機或熱氣球的年代,不乘船又不行腳,怎麼回國?新比丘決定啟用神通飛回國,並且特地選擇安息國國王的王宮正殿當成返國第一站。當空中的自由落體安然降落後,驚訝的國王佩服地不得了,馬上行禮致敬。

「這位道人,請問您是哪國人啊?」

「我是安息國人。前陣子出國學道,今天特地回國報答這片長養我的土地的恩德,要讓這個國家有大福報!」

「太好了!唯願道人從今天起常住在我的宮殿裏,受我供養!」

「好,一言為定!」

國王既然親自開口迎請學成歸國的比丘,對方也就欣然住了下來。國王常常派眾王妃和婇女等後宮成員來代為供養,每天人來人往、來來去去的都是王族從民間物色、奪取、占有的美女,比丘看著看著忍不住心動了。他看上了其中一個青衣女子。一旁觀察的大臣察覺情況不對,馬上直接呈報國王。

「報告大王,事情好像不太妙。」

「什麼事?」

「大王剛迎進宮的國師似乎看上了青衣女子!」

「你別亂講話!他當初不是像一般人走路、騎馬、坐車,是啟用神通力從空中飛下來的!他不是普通人,我不信!」

三、醜聞

國王既然不相信,大臣當然沒辦法處理;只能眼睜睜地冷眼旁觀,沉住氣按兵不動。等再過幾個月,青衣女子的腹部愈來愈大,已經到達完全無法用衣物遮掩的地步,諸臣才鼓起勇氣再次向國王報告。生米既已煮成熟飯,國王只好要求後宮的女眷們代表他去替女方驗身。這一驗,國王終於不得不相信了。

出了這麼大的醜聞,國王念在當初對方畢竟是以修行人的身份被迎請入宮,完全免除肢體上的刑罰,只奪走比丘的法衣,直接將他從王宮趕出去。女色這麼一染,他原本相當自豪的神通力全失。敗在女色上的他走投無路、飢寒交迫,只好改行當賊。

聽說地方上出現來路不明、處處打劫偷搶的盜賊,國王不知道那是落魄的還俗比丘,直接召募壯士去圍補。等到人抓進王宮一看不得了,不是別人,正是不久前才被趕走的比丘!再度相見,國王決定親自盤問。

「你之前貪染女色而犯罪,才被我趕走不久,怎麼改行去當賊啊?」

「沒辦法,我太窮了!安息國這麼難討生活,除了犯法的勾當以外,我實在無技可施!」

「哎……我念在你以前是施展神足通飛來的,才不忍心處罰你。算了算了,這次再饒你一次。走吧!別再犯了!」

四、就業

好不容易二度死裏逃生,還俗比丘想,還是找個正式的工作來做吧。問題是找什麼工作?安息國內吃肉的人很多。吃肉的人口既然很多,屠宰場生意就很好。市場大、消費者又多,這行不但非常好應徵,薪水也相常甜。窮怕了、只希望生計有著落的他,最後決定走這行。

他受雇於當地開屠宰場的家族,專門負責屠宰的工作。吃屠宰這行飯,就是天天殺生的職業;從搥死牛到刺死羊,不管是橫殺豎殺怎麼狠殺,他樣樣都肯做。工作輪調來輪調去,最後輪到他負責打碎動物的屍骨。有一天打著、打著,一塊碎骨忽然反彈,不偏不倚地反刺到他的雙眼。

天天手執殺生利器、屠殺眾生的他,萬萬想不到會出這種令他雙目全盲的大意外。眼睛全瞎後,屠宰場主人看他完全不中用了,日後再也無法精確執行屠殺的動作,沒多久就把他解雇了。

沒有工作又沒有健康,這個曾經風光一時、被國王迎請入宮的神通國師,最後只好拿著一支破枴杖,成為在街頭巷尾乞討的人。

五、公案

很多年過去了。身在異國的師父想起這個修得神通的徒弟。一入定觀察,發現他正在安息國的市場裏行乞。大比丘心想,正好弟子當中有五百個人志在修神通、完全不想斷煩惱之苦,不如藉此進行機會教育。

「你們準備準備,師父帶你們出國。我們到安息國去看你們以前很崇拜的那個安息國師兄!」

「太好了!他一定很了不起,很有德行!」

五百個弟子一聽可以出國去拜見以神通聞名的早期師兄,個個雀躍不已,十分期待。等一行人到了安息國市場,五百個弟子一看全都傻眼──這就是當年大家崇拜得五體投地的那個人嗎?他的神通去哪啦?

「徒兒!」

「啊,這聲音──師父!是師父嗎?師父來看弟子?」

「對。特地來看看你。你是怎麼會淪落到這種地步的?」

「師父,說來話長──」

的確說來話長。從對一個女人產生色欲而完全失去神通力,到為了淫欲煩惱而失去國王的重用與信任。從貧窮失業到從事劫盜類的犯罪,到渴望發財而投入以殺生為核心的屠宰業。從日日殺眾生命、肢解動物屍體,到發生職業傷害意外導致自己重度殘障。殺、盜、淫他全做了,也什麼都失去了。

「徒弟們,你們聽清楚沒有?縱然修得五種神通,依然不是堅固的修行正道,也完全靠不住!」

眼看修得五通竟淪落到這種下場,五百個原本崇拜神通的弟子再也不迷信神通感應了。聽完師父開示,整群弟子當場一起身證六通具足、漏盡煩惱的阿羅漢。


原典出處:《雜譬喻經》


-延伸思考向度-

一、如何看待自己聲稱自己有神通的人?如何看待當眾表現神通,生活上又維持男女關係、不斷淫色的人?如何看待使用神通力謀生,生活上卻照舊維持殺生食肉或飲酒習慣的人?

二、修神通和修行哪裏不同?

三、世間標榜神通、以之為業的人,百分之百沒有漏盡通。什麼是漏盡通?

四、人道自稱具有神通力者,通常其「能力」不出五通的範圍,也通常只聲稱其中一兩種。鬼道是三惡道之一,鬼通常具有五通。為何投胎為人卻以自己和鬼一樣具有五通而沾沾自喜?為何人們很容易崇拜對外聲稱或表現神通的人?

五、神通不敵業力。縱使修得五通,對殺盜淫業有沒有免疫力?

六、「有神通」和「有德行」到底差在哪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