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三妻四妾的悲哀


小男孩生在富貴人家。我注意到他,是因為他臉圓嘟嘟的、人圓滾滾的,常常被其他男學生們集體嘲笑。被大家集體嘲笑的他,在哄笑聲中默默地臉紅不答話,靜靜走過身旁。

問起他,方知有這麼段故事:

家裏是大陸漂洋到台灣的大家族,代代妻妾成群。他是從曾祖、曾曾祖一路娶數下來的串串小老婆的後代之一,血脈上不是正室。放了學,他要跟代代大媽、二媽、各路兄弟姐妹們問好。每天上學時他有私家轎車接送,書包裏頭常常有逼近一萬元台幣左右的零用錢(那年頭台幣一萬元可以在鄉下買到一坪房子)。他會買昂貴玩具給校花級小女生--那是指,當他沒有被其他男學生架進廁所把錢搜光的時候。他沒敢向任何家人講,家人長期不知情,男學生們也就放心大膽地長期將他當「錢票」,欺負卻又欣羨,霸凌卻又親近,輕視又嫉妒,最奇特的是小男孩也從不向任何長輩告發。

我不曉得絕大多數的觀眾看宮廷劇裏的後宮鬥爭是什麼心情;不過在現實人生裏,代代妻妾成群的宮廷式家庭出身的「台灣小皇子」(側妃所生)的人生是這個樣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