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漲價、抬價、亂開價──淺談名牌價位學


在不少人窮到走投無路自殺的台灣,仍有不少人可以不定期收購數咖每只叫價新台幣二十萬元至兩百萬元不等的名牌設計包。

數十年前首位指導小僧「名牌價位學」這門高深俗諦學問的不是消費者或貴婦名媛,而是開高級舶來精品店的業主。其出價手法是這樣的:先預估出國進貨(真品平行輸入,單純個人買賣,同一貨色商品只帶一、兩件──主要是女性時裝與皮包)的機票食宿成本及在原地購買的成本、店面租金、水電電話帳單、店員小妹薪水等等支出,扣除這些必要成本之後,再估計她理想中每月希望進帳的(稅前)收入淨額:新台幣二、三十萬元至百萬元不等,最後計算出一個非常簡單的開價公式:

日本衣服的日幣原價乘上十倍後訂為台幣原價,再輪流選貨品聲稱全面打「三折」。舉例說明,假設是一件在日本當地買到的少婦夏裝,在日本當地以日圓10,000元進貨,返台後就將售價標籤打為一件新台幣100,000元,再聲稱三折低價出售,也就是說,貴婦人會花新台幣30,000元買到一件在日本當地原售價僅約新台幣2000元出頭、沒花多少布料的單薄夏裝。

精品店的經營秘方是挑貨的審美眼光、力足擺平貴婦的權貴心理學、廣拉客源的人脈社交術。有沒有台灣貴婦上門?有。寧可數度登門開幾十萬的支票買幾件布料也沒花上幾尺的單薄衣服,也不肯廣行布施種三寶田、恩田、悲田、慈善濟貧振災等等各類大小福田。

名牌的哄抬價格操作手法若以經濟學眼光來嚴格審視,實際上代表的是社會資源的無效率分配與超低經濟效益──就跟台灣哄抬到不可一世的天價房地產與傲視全球的實質空屋率與空地閒置率一樣。一邊亂抬價碼圖利少數業者,一邊赤裸呈現極低經濟效益,造成社會資源的嚴重分配不均與欠缺充分運用。

長期跑大陸調大陸成衣珠寶等精品返台出售的業主開價的手法也差不多。人民幣加乘個幾倍再聲稱打幾折,客人嫌貴時就回嘴機票錢是高成本、扛衣服過海關是重勞力、而且最重點中的重點是再三強調:「……大陸動保意識很低,這些皮草、大衣、皮帽、皮包、皮帶、皮鞋、皮件……樣樣都是真皮真貨!」──換句話說,客官,您從我手裏買到的真皮商品樣樣都是百分之百的純正屍體,絕對是死真的不是死假的。再說更明白點,言談中的暗示無非如此這般:「……咱中國人要殺生都殺真格的、穿戴屍體也都穿戴真屍,絕對不會滲雜半點化學人工假貨!」

台灣百貨公司裏有些精品櫃的「上等上流高檔貨色」就是這樣一手轉一手、一機換一機,從全球不同國家的不同菜市場、鬧區平民小店、觀光區特約商店等等去低價進貨、層層轉手、再終局炒出高價、天價出來的。燈光美、氣氛佳、裝潢優、冷氣強,商品看起來就是跟放在街頭巷尾的日然光下不一樣。

價格是虛妄的妄法,炒作自在人心。等到有一天,人們對奢華名牌超無感卻對眾生苦難超有感時,淨土就不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