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啊,那道小門!


皇帝不在,只留皇城。

上年紀的女導遊面帶可愛的、宮女式的微笑,調皮地說:「瞧,這道小門」,她指著與整體建築風格與皇家大氣格局非常不相稱的一道不起眼小門,「師父,猜猜它是做啥用的?」

法師笑了。深深看著她在大太陽底下的女子歡顏,一位盡心盡力努力工作的現代女性勞動者的開朗笑臉。法師很快笑咪咪地給了答案:「給皇帝半夜溜出寢宮、製造小皇子專用的!」

她瞪大眼睛、不可置信:「啊──你怎麼知道?你來過?有人告訴過你?」收起驚訝,她快速地講解皇帝半夜若要找其他三宮六院女眾或宮女時,就從這道小門進出。有專人(已受閹割的太監心腹親信為主)送皇帝出門,守在門邊等皇帝辦完事再接進門,接下來鎖好小門後,再度密送皇帝回到寢宮。她強調這道小門在古代很重要,一般人不能隨意經過或逗留,皇室內部有很多人不知道,知道的人也不能靠近。

怎麼知道?直覺。自幼對宮廷肥皂劇沒興趣,對中國後宮文學更沒半點興趣,直覺是這道小門跟淫欲有瓜葛。

皇城就是中華文化的縮影。在雄偉瑰麗、壯觀闊氣的宮廷建築中,留給皇帝一道玩盡女人的私密小門,整個後宮成百上千的女眷都可以是單獨一個男眾菁英的性對象──正如在以大量道德古訓與倫理文章建構出的中華文化系統論述當中,也一直留給男眾菁英一道納妾、通姦、外遇、包奶、嫖妓(含男妓)的背德文化後門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