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驚訝──崇洋媚外更之外


退休的中文老師以為這個法師很洋派,特地談起歷朝古代知名文人諸般經典文章。老師說話的腔調真好聽。詩、詞、曲、小說、八股文、……前朝到後朝、後朝推前朝、細談整個下午之後,她非常驚訝:「天啊!妳……我一直以為妳很洋派!沒想到──」

沒想到,這是個在學會全部注音符號以前就先學正體中文,拿唐詩三百首、說文解字兒童版、三字經、中國童話、……當成玩具玩,邊玩邊背自得其樂的小孩。這種小孩,長大反而成為一個絕不肯輕易當著任何現代華人的面讚美中華文化或背出古文詩詞的成人。

華人,尤其是熱愛中國古書、古文、中華文化傳統的華人,有個超級文化致命傷:

這份中華文化大愛一翻出來,崇拜皇帝與帝國霸業、皇家版圖的心念就出來。這種追懷從來沒活過半天的帝制時代的心念一發動,當時的人事時地物通通照單全收,半點當代理性批判力或詮釋檢討力也沒有,從三妻四妾到後宮性服務,從皇室亂倫誅殺到血洗天下異族等等諸般殺盜淫妄酒惡業通盤接受,並且用力指責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等等現代法政思潮或人道價值不好。

如果「中華文化」四個字會讓華人與現代潮流脫節、文化進程退步、認同專制封建剝削的帝制時代,阻礙華人子孫成為脫胎換骨的新時代炎黃子孫,還不如把當年高高興興反覆背著欣賞把玩的傳統文化菁華放心裏。不如多談點民國百年以來,全球「第一批」(也是迄今為止全世界「唯一一批」)將正統中華文化命脈與現代民主憲政法治潮流正式接軌的華人在台灣究竟活出什麼時代脈動,以及台灣人打破華人過去沙文自滿、封閉鎖國的保守格局,學習與全球文化系統互動溝通的種種現代努力。

崇洋媚外?針對民族我慢與帝制崇拜的文化病,崇洋媚外反而是暫時性良藥處方,適合對治。既然你激賞屠殺天下人又淫盡天下女的皇帝、狂熱崇拜大殺大淫大酒大肉半條戒律都不持的中國歷代皇朝、最後還痛批民主地選總統不對要專制地挺皇帝才好,誰會想告訴你我是泡「中華文化」的奶水泡大的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