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河裏的小和尚 The Little Monks In The River


釋迦族皇室出了一尊佛,天下聞名、舉世皆知,獨獨舍衛國國王不吃這一套。在舍衛國境內,善信居士所供養的精舍建物和皇家花園觀剛好是隔壁鄰居,面對同一條小河。

這一天,在沒有自來水廠、自來水公司、自來水管線、自來水消毒或定期送檢義務的古老年代,每個月不必定期被水費繳款單追著跑的古老精舍的維那法師派出三百個小沙彌,每個人手裏拿著一支手工水瓶,負責到河裏打水回精舍。這群小沙彌一到水邊,脫了袈裟就迫不及待一個接一個跳下水,開始大打水仗狂玩遊戲,十分快樂。

他們玩得興高采烈,隔壁坐在高樓上向下觀看的波斯匿王可不這麼想。他皺著眉頭一轉身就對王后抱怨:「妳看看,成何體統?我不信瞿曇就是因為這樣!說什麼他們清淨無染、沒有五蘊煩惱;事實俱在眼前,個個愛玩愛笑,就跟我一模一樣嘛!他們講的話哪能信呀?」

信佛學佛的王后知道丈夫很難度,卻始終沒打算放棄過。她溫和地回答:「王啊,譬如大海中有大蛟龍也有小水蛇,大乘佛法也是這樣啊!有得道的人,也有還沒得道的人,不可以相提並論──」王后話還沒說完,小沙彌們已經玩夠了。他們一一上岸穿回袈裟,提起裝滿河水的水瓶,躍身空中一起往精舍飛去。飛著、飛著,再非常有次序地按次第一一排隊降落到精舍裏。

小和尚提水瓶當空集體飛行的壯觀場景把波斯匿王給看呆了。王后知道丈夫終於對佛法有了信心,微笑著伸手指向天空:「大王,您若還不滿意的話,現在親眼看小沙彌們展現神足力之後,有何感想?」

他心服口服。波斯匿王非常歡喜,召集群臣、百官,一起動身出發到隔壁精舍皈依、頂禮、懺悔。在佛陀親自為這群王室護法大德開示後,他們全都當場發起無上道心。


原典出處:《雜譬喻經》


-延伸思考向度-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僧俗二眾到底是一樣還是不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