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不殺?有可能!


三國演義有沒有可能正義?

台灣也好,日本也好,很多人對三國時代的歷史非常著迷。幾十年了,歷史考試雖然考不好,終於對三國有一絲體悟:過在華人執著「一」,缺乏想像力與創造力。

三國時代,一個皇帝加上三個地方霸主,四個領導者各有各的民意基礎與政治實力,偏偏被僵化古板的帝國制度給狠狠拖累。假如三國時代也有兩黨政治與民主選舉,這四個人就隨緣搭配成兩組正副總統候選人,選得了在朝,選不了在野,各有各的空間舞台,民間屬意於四個人的分散民意也就各自有表述及發揮空間,不會有挫折感或屈辱感。四個人分成四個角色都各自演好、皆大歡喜,不論對嗆再兇也有共識,既不用皇室亂倫相殺,也不用君臣逆倫相殺,更無庸以官屠民當大屠殺戰犯。

換句話說,過在華人欠缺創意、沒有早早發明民主選舉制度,執著「天下只有一個天子」才造成接連不斷的亂世輪迴。早點實施民主選舉,擺平各路英雄好漢又讓各自死忠民意全心服口服,哪用得著一天到晚改朝換代讓民間枉死這麼多無辜百姓?

歷史與佛法有無交涉?有。寫歷史的是佛性本具的人,活歷史的是造殺盜淫妄酒大惡業的眾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