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真誠太難


台灣人畢竟經過民國百年的民主洗禮,在日常生活中會高舉中華文化四個字、用來標榜自族優於地球上其他種族及其文明者,不多。正為不多,會特地強調中華文化四個字又激烈批評世界上其他文化的台灣人就特別令人注意。

例如,滿口三國演義忠義思想或論孟學庸倫理道德,卻一生通姦外遇、拋妻棄子的傳統中國文人。例如,滿口背誦中國古文、引以為豪,卻也同時為了自己有優秀中文寫作能力能替前輩捉刀代寫論文、替別人成功混到空大文憑而沾沾自喜,又為其憑理工科專業背景、服從上級命令冒名頂替多位同事參加國家級證照考試進而替團體取得大量證照而自認為非常有功勞、理應取得高權大位的中生代。又或者滿口古文經論又經常公開強調其為異性戀者,同時卻有大量同仁舊識背地裏議論紛紛其同性戀事蹟的恐同症同志。還有──

正為台灣畢竟有起碼一世紀的民主根基,在跌跌撞撞、嘗試錯誤中邊吃苦邊成長,在這個全球努力增益團結合作、促進世界和平的地球村時代還會刻意標榜大漢中心思想以排斥異己者一代比一代少。正為會公開標榜中華文化、輕賤異文化的現代台灣人很稀少,也就更引人注意。很不幸,他們在歌頌中華文化的同時卻也明顯暴露該文化系統的根本缺點:不真誠。有的背叛愛情、親情、配偶、子女、家庭,有的為內部團體利益或攀爬企業階梯升官目的而背叛學校或國家考場規則的基本公平性,有的為迎合社會歧視及性別霸凌等惡劣民風,背叛自己的人生之餘,還經年累月大力公開配合宣傳不合時宜的諸多性別歧視思想,自害害人。

居士告訴我:「師父,中華民族不是一個求真的民族,而是求和。」事實證明如此:愈標榜中華文化以排擠其他文化系統,表裏不一的公關謊言也的確愈多。不真何以致和?一支內部上下交相欺、內鬥不斷,三妻四妾通姦嫖妓連最基本的夫妻忠誠度都做不到的民族幾千年下來為爭奪權位利益而內戰不休;不但失了真,也一併失了和。

人,只要沒有真誠就沒有民族和解與世界和平。

不真不直,何以入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