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歐巴桑騙婚記


給親愛的居士:出家眾都當過在家眾,不是山頂洞人

「哎呀,你一定很單純啦,都住山上嘛……」歐巴桑說。談完年輕時代一場完全絕望的辦公室戀情,她快樂了。「那個某某人不錯啊……我幫你介紹!」

介紹?某某坐四望五的歐吉桑?不會吧?歐巴桑不久以前才獻寶似地展示過某大道場發放的背袋並再三強調她本人有參加課程與法會。原本談佛法談得好好的,怎麼現在會忽然化身媒婆、無厘頭地主動開口要替師父拉破戒染緣?明明花大半輩子物色結婚對象的是單身的歐巴桑本人,又不是師父!

看來道場開的課程隨順居士談大量俗諦道理或佛教名相,並沒有教好最基本的佛學常識:出家法師就是持梵行戒的僧眾,在家居士不可以故意起惡心做媒拉線、故意破僧寶的清淨戒。雖然號稱花了幾個月上好幾期課程,似乎沒有打好基礎。(十分納悶,如此重要又基本的觀念怎麼沒教?在教第一堂課說明「三寶」基本觀念時早就該教了)

望著她垂老的臉,想起她花好幾個小時才訴苦完畢的辛酸失敗戀情(在對方眼中只是普通下屬,完全絕望的辦公室單戀)以及一輩子想嫁又嫁不掉的痛苦心情,不忍心直接訶責她,只想先確認一件基本認知問題:「你以為師父幾歲?」她忽然瞪大眼大聲猜出來:「大學生的年紀!」看法師沒反應又修正:「二十出頭!」看法師再沒反應又加緊微調:「那二十四、五!」

原來如此,認知差異太大造成誤會一場。縱使以俗諦來講,相關認知可能也需要大幅修正。起惡念主動替法師說媒已經非常離譜了,就算對方是世俗大學女生或女青年也完全不對,價值觀顯然有問題。怎麼可以欺負「年輕」女眾社會經驗不足,故意亂拉媒線把她和一個坐四望五、老到足以當祖父的歐吉桑送作堆呢?事件既然如此詭異,何妨再確認一件事:「妳怎麼會想替那個歐吉桑介紹?」歐巴桑一聽張大嘴呵呵笑起來:「因為他認識我,是他主動叫我找師父談的啊!」

台灣人心什麼時候學這麼壞了呀?一個逼近老年期的單身男眾明明知道女眾法師「很年輕」(判斷錯誤),還故意利用才初初接觸佛法的女眾信徒出面居間替自己拉線?

台灣沒有將宗教教育直接正式納入國民教育課程真是失策。這則荒謬到極致的公案足證台灣民間宗教常識過份欠缺、佛學知識過度貧乏之外,更顯示出長期缺乏道德人格教育課程的結果,最後連最起碼、最基本的婚姻戀愛相關社會價值認知及道德判斷都出現很大的問題──縱使是俗人對俗人,男方故意欺負女方年輕無充足社會經驗而加以誘騙、又故意找第三人居間說媒讓她下嫁給年紀足以當父親、條件十分不合適的男方的行為,縱然表面上結了「似乎」合法的婚,在道德上依然是一場不折不扣的婚姻詐騙。

台灣宜好好管理一下媒婆。亂說媒誤人一生。

到底有多少比例的台灣婚姻是以類似手法騙到手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