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算命:虐童基準點


第一次聽說算命能直接導致虐童家庭,是在南台灣。大人們神色凝重地討論一個我不知道姓名長相也未曾謀面的小孩,說他被父母打得十分悽慘。「勸不動啦,就說從一出生,算命的就講這個小孩子長大一定會剋父母,他們說怕他長大會害父母,要趁他現在是小孩子嚴格管教,要打到他怕!唉,才幾歲,這麼小,哪禁得起大人這樣毒打……」

有沒有剋父母還不一定,倒是算命師親口造就出一對「剋小孩」的虐童惡父母。算命果然是邪命,原本不算還沒事,一算算出家庭暴力犯罪問題。

同樣的迷信不分南北,在北台灣也一樣。或許是迷信愚痴,或許是無知懶惰,不願意讀兒童心理學或其他正式教養書籍以學習教育小孩的正確方法,就直接把小孩子的個資悉數給陌生算命師。算命師三言兩語沒好話,下場一模一樣──回到家,「算命的講……」從此開始毒打的歲月。

算命果然不準,半分準確度也無。對家長說半天壞話,把一個從未謀面或相處的小孩子講得一文不值、一無可取,怎麼就沒算出來這個小孩子會出家?

台灣家長當中,會迷信各類算命術的比例很高。或許這也不只是台灣,只要有華人的地方,難免迷信算命。華人可能自古活在專制政體下,生活充滿無力感又欠缺建設性,在制度面及公領域既然樣樣無能為力,宿命論式的民俗邪見就大興:紫微斗數、八字命理、生肖、星相、面相、手相、骨相、痣、……形形色色花樣很多。準嗎?當然不準。

本來和樂的家庭一算算成虐童家庭,可能也沒本事算出客人會將小孩虐打致傷致死而成為家庭暴力罪犯。試問在這類個案當中,家長基於深信算命師的「專業算命見解」而著手實施虐童行為,導致兒少受虐,算命師有沒有刑責?

台灣小朋友:

若你的家長父母私底下拿妳或你的個資去給陌生人算命,就要多留意、多小心了。會有算命這個動作,代表家長本身迷信又不懂得如何與小孩正常互動相處,算完命兇多吉少,就算本來是善緣也很有可能會被「鐵口直斷」成大惡緣。此外,家長輕率拿子女晚輩的個資給陌生人也有相當程度的危險性。

若家長迷信算命,建議小朋友要提高警覺,主動找較明智、理性的其他長輩或師長來協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