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好狗有好報 Good Puppy Has Good Reward


主人要求家僕每天恭請五百位辟支佛到家裏應供,家僕也就奉命每天帶著小狗出門。有一天,家僕有要事在身無法前去。小狗等不到人,時間一到就獨自奔向僧坊,對著大門猛搖小尾巴、大聲地吠叫。

辟支佛們等不到家僕來迎請,只見小狗準時地在門外叫喚的小身影,便互相告知:「居士都很忙,說不定是太忙給忙到忘了。這隻小狗準時來門口大叫,好像是特地來通知我們的啊!」於是,在小狗的熱情迎請之下,五百位聖僧馬上出發到長者家應供,長者也十分歡喜地如法供養。

過去生結下深厚的法緣,生生世世受用不盡。在漫長的生死輪迴後,他們又相遇了。長者轉世成釋迦牟尼佛,家僕轉世為羅漢阿那律尊者,而準時出門迎請的小狗轉世成家財萬貫的好音長者──由於至誠迎請的功德,他生生世世都擁有非常好聽的聲音,開口就令人無比法喜!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優陀羨王緣》


-延伸思考向度-

一、每個人都各自有不同的優點、特色、長處──是否是過去生修持善行、廣結善緣而獲得的殊勝善報?

二、動物可不可以修行?如何讓家庭寵物成員或其他動物深植三寶福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