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癌症:從社經壓力到人格特質


人類迄今未曾完全破解或降伏癌症。癌症年年在十大死因當中名列前矛,醫學見解站在吃素抗癌派(或癌末全素延命說)與吃葷營養派(或營養均衡防癌說)的兩個極端,似乎將重點放在飲食習慣造就的四大體質因素上。

就個人遇過的六個個案而言,卻似乎指出癌症病人在飲食習慣外的另一個社經因素環節或心理共通特質:長期因不良社經家庭因素而負荷過高的心理壓力,進而養成脾氣暴躁的易怒性格。在六個不幸得癌症的個案當中,血親三位,老師一位,上司一位,長輩一位。一位有酒有肉,一位無酒有肉,一位長年全素,一位經年奶蛋素,一位時葷時素看心情,一位嗜葷不理醫囑,全部遭受癌症病苦折磨。可見得飲食選擇或飲食習慣可能並非人類會不會得癌症的主要決定性因素。

是菩薩因緣示現,也是人生機遇巧合。通常萬一被對方當場破口大罵(含三字經在內)後數月或數年就會直接從本人或間接從其他親朋好友或道友教友處聽聞他們不幸得癌症的消息,更甚者亡者往生已達數十年之久,依舊受親生子女追憶埋怨其生前脾氣太火爆。因緣法甚深難了。是病根已伏、四大不調而心理多瞋?是心理多瞋而導致病根日長、四大失調?成因複雜多元的忿怒型人格為何有高比例會得癌症?或者,與境界不成比例的過度瞋怒情緒反應只是長期心理壓力過大的典型社交特徵之一?

現代人普遍欠修慈悲觀,與拒修不淨觀的程度一樣嚴重。現代社會流行的世俗知解多半是誘導人性往殘忍、瞋恨、攻擊性的方向發展──鼓勵各國人民生氣或對嗆,宣揚殺生食肉才營養,或者視全球敵對立場為常態,進而全球黑道化、全球鬥爭化、全球性的國防軍備預算年年無上限追加。

我們生活在一個各國有本事年年花幾兆幾億美金研發採購先進武器卻窮到無法全球聯手消滅癌症或飢餓的荒謬時代:癌末病人向法師訴苦特殊實驗性癌症藥物一顆要叫價多少錢,為延命耗乾她一生辛苦工作累積的退休金積蓄,已經得癌症受苦受難了,還要為張羅醫藥費用而精算、奔忙!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肯重金無條件治療、支持不幸得癌症或其他重症的國民,倒是年年大手筆重金往天價武器方面狠砸,全球各國都一樣。大瞋則國與國對立,小瞋則人與人對嗆,稅金既已大量瞎耗在國際大瞋上頭,當然無力應付人民小瞋所引發的各類致命文明病。

無常經云:「天阿蘇羅藥叉等,來聽法者應至心,擁護佛法使長存,各各勤行世尊教。諸有聽徒來至此,或在地上或居空,常於人世起慈心,晝夜自身依法住。願諸世界常安隱,無邊福智益群生,所有罪業並消除,遠離眾苦歸圓寂。恒用戒香塗瑩體,常持定服以資身,菩提妙華遍莊嚴,隨所住處常安樂。」

「常於人世起慈心」是重點中的重點,以大悲心為道種。發慈悲心,別故意常下與民意相反的政策來惹民怨、造成民間普遍性心理失衡、失望不滿而拉抬癌症發病率。發慈悲心,戒殺護生,蔬食環保。發慈悲心,難得有緣人間一聚,少嗆幾句、少打少罵、少鬥少爭,多多互相勉勵安慰疼惜。畢竟人生無常,一口氣不來誰都可以即時往生,何必惡心瞋惱對摃?

病不止從口入,病也由心生啊!想防病治病,善調身心,修心為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