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末代僧脈


老比丘尼曾經如此仔細端詳我的臉。

「哎……你真是我們的寶啊!你這年紀的出家眾很少、很少了……」

法脈斷層危機是公開的佛教常識。全球都主張性解放、性自由、性權,加上宗教世俗化加速發展,很多傳統宗教中堅持梵行的神職人員大減、反而是比照世俗人結婚產子的傳教師代代大增。在這種時節因緣下,有高比例的年輕出家眾禁不起大量白衣的言行引誘而捨戒之餘,年輕新生代出家人口銳減,相較下老年出家者眾。不過,連老年出家也不掛保證──由於台灣民間佛教常識嚴重不足、多數不具備佛法知見,故意倒追老法師當老伴的老年人也時有所聞。

出家人口只減不增、流失率只增不減,憂心似焚的老法師們難得看見業報身相對年輕的法師時,往往感觸良多。不僅老法師如此,許多畢生盡心盡力護法護教的老居士們也如此,全心全意守護末法僧脈。在這樣的年代,還發心護法護教護僧脈的在家居士實在是菩薩示現,稀有難得。

在末法時代還能一路堅持守護僧脈不斷絕,真乃報十方三世三寶深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