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理由 The Reason


三個道人談起個人得道因緣。

「我的國家盛產葡萄。採收的季節一到,人們競相來摘,很快就一地狼藉。我看了深覺人世無常,因此得道。」

「有一天,我正坐在水邊時,看見有婦人搖動手臂,讓她的澡器和臂鐶互相叩擊而發出聲音。悟到因緣和合才會發出聲音,我從此得道。」

「我曾經坐在蓮華池畔賞花。到了黃昏,忽然出現數十輛車,整群人馬一起下水澡浴,洗完澡就把滿池蓮華採光了,半朵也不剩。我有感於萬物無常,因此得道!」


原典出處:《舊雜譬喻經》

-延伸思考向度-

一、「得道」何所指?

二、人人得道因緣有殊,是否因緣成熟時不求自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