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居士啊,請堅持清淨到底!


法師都是居士出家而來,也是居士與居士在生活日用上如何過招、關關難過關關過的過來人。對於初學佛法,希望發心持戒修行的居士們,在此忠告如是:「假如您發心要保持清淨,不論其他人表面上怎麼公開批評,堅持清淨到底!」

舉切身實例說明為什麼可以無視其他人的群眾壓力表相,堅持修行──

當年初學佛時正年輕,改吃素、做功課,馬上被整群舊雨新知痛罵迷信。

「怎麼搞的?你還年輕,持什麼戒?年輕就是要玩嘛!」

「你不是讀大學?知識份子怎麼這麼迷信?」

「你太乾淨了!」

「你太迷了!」

「佛經有什麼好誦?我一看就想睡覺!」

表面上,似乎是年輕人群起圍攻個別年輕佛子,看起來似乎是力反修行、力反持戒、力反清淨,對不對?不對!那只是表相,而且是集體壓力下的表相。事後至少有三個人私底下表達愛慕之意,一對一表達希望有進一步交往的可能性。

這就是眾生心、眾生性,表裏不一。明明內心喜歡清淨的人、喜歡佛子身上散發出來的氣質與特色,偏偏在大眾面前要集體炮轟學佛迷信。等集體炮轟夠了,也圍攻全素禁酒肉的飲食習慣圍攻夠了,找到機會才私底下一對一表達有喜歡的意思,直接表達愛意;那還不是單一個案,是好幾個人都這樣子。眾生心很矛盾。明明內心喜歡清淨的人、持戒的人、學佛的人,但是在公開場合通常不會承認,甚至還群起言語霸凌、批評。

要學佛,要堅持清淨就堅持到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