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神聖:一個語義不清的概念


台灣是個人情味濃厚,對多元宗教有相當包容力的地方。打童年就認識大量出身天主教或基督教家庭的同學,小朋友之間很早就會交換各自在不同宗教團體當中從成人嘴裏學到的宗教術語或宗教觀念。

「夫妻間的性行為很神聖」是在非神父主導的俗人教會或俗人教派中廣為流傳的說法,通常主張者本身就是長期過性生活的已婚人士,本身過性生活也公開鼓勵信徒過性生活。這樣的觀念(一種公開向群眾歌頌性行為的宣教說法),在這類純粹由俗人主導的教團中是不分對象地散播的,連面對幼稚園幼童或小學生等未成年人也照講不誤──該盛行於台灣民間的教條聽三十多年下來還是變化不大。

也許正為個人是一個大人口裏「很會胡思亂想」的小朋友,遇事則思考,很少照表面字義照單全收,因此對這類公然宣揚性行為的教義幾十年下來無動於衷。

個案一

AV女優和AV男優在拍完色情片後,發現女方懷孕。她決定不墮胎,兩人登記結婚,生產完再一起結伴回去上班拍A片。試問這對以色情製片為職業的夫妻暨父母神聖不神聖?

個案二

青少年甲和青少女乙交往多年,在墮胎三次後兩人終於成年,才依法辦理結婚典禮,婚後第一年終於沒有墮第四次胎,生下第一個小孩。試問這對在多年合意性行為後如願補辦婚禮的夫妻暨父母神聖不神聖?

個案三

大西瓜和小芭樂通姦多年,令二人的配偶忍無可忍,終於各自離婚。辦完離婚手續後,大西瓜和小芭樂正式結婚成為合法夫妻,婚後也生下子女。試問這對各自背叛原配並通姦多年、經歷幾番波折後化暗為明、化非法為合法的夫妻暨父母神聖不神聖?

個人自幼認識不少教友同學、朋友,對於一神信仰的宗教理念或教義有一些些基本概念。教友說上帝神聖、聖母神聖、耶穌神聖、聖徒神聖,個人也認同,他們都很清淨無染地完全不過性生活,堪受「神聖」這個形容詞。至於人類,尤其是本身過著和動物界其他動物無異的性生活的人類本來就是不折不扣的在欲大凡夫,以在欲有染之俗身自誇自己婚姻神聖或公開吹噓人類的性行為神聖實在是另類凟神。

也許末法時代不只是針對佛教界而言,就連一神信仰也已進入末法時代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