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好野人和小野狗 Rich Man And Stray Dog


伊利沙人雖然有錢,偏偏生性慳貪,素日捨不得吃好穿好。他看隔壁住的老頭子財富遠遠不如他卻天天大魚大肉、大宴賓客地擺大排場充闊,心裏很不是滋味。

伊利沙心想:「我這麼有錢,難道比不上那個老頭?」

慳貪成性的他雖然有心跟鄰居較量,照舊不願意破財請客。要比就比嘛!他恨恨地殺一隻鷄、炊一升米,偷偷開著車到郊外,準備下車野餐,一個人享用。天底下就有這麼吝嗇的人!帝釋天在天上一路觀察,決定親自給他來點教訓。

「喲,哪來的小狗?」伊利沙才張開大嘴,連肉都還沒入口,荒地裏突然跑來一隻野狗,眼巴巴地上看下看、左看右看地對他手裏的肉流口水。

「小狗狗啊,要不然這樣。你要是能倒懸在半空中,就給你吃!」連人都捨不得請客,哪會捨得請狗?伊利沙隨便祭出一件不可能的任務,目的只是想把野狗打發走。

所謂小狗,即非小狗。此狗非凡狗,乃帝釋天化現之神犬!牠聽伊利沙開條件,現場馬上表演倒懸在半空中的絕技,把他嚇一大跳。「嚇!怎麼搞的?還真的會啊?」他看看倒吊在半空中的小狗,又看看碗裏的雞肉,捨不得就是捨不得!「哪,不然,你眼睛脫窗、直接掉在地上給我看看,我就給你吃!」世界上竟然有這種人!一毛不拔已經是毛病了,竟然還故意要求對方要表演失明喪眼的殘忍戲碼!

神犬畢竟是神犬。小野狗聽得懂人話已經很天才了,牠知道伊利沙賴皮,說話不算話還一招出完又一招、一招比一招更狠,不但沒有放棄,反而還當真脫落兩隻狗眼、直接掉在地上。小狗都做到這種程度了,伊利沙給不給?不給!食言而肥的他把可憐的失明小狗丟在郊外,一個人帶著雞肉和白飯駕車落荒而逃。

巨富又慳貪、吝嗇兼耍賴,伊利沙的心機城府與殘酷手段終於將帝釋天惹毛了。帝釋天馬上變身化成伊利沙的模樣,駕車回到伊利沙的豪宅。冒牌伊利沙對全家老小宣稱外面有個詐騙集團成員自稱是伊利沙,要求全家務必配合驅逐對方、重重責打。等到夜深人靜,正牌伊利沙偷吃完雞肉和米飯摸進家門時,馬上被眾僕痛打惡罵一番、逐出家門。

冒牌伊利沙作主將家中的財物大布施出去,到處贈送、發放,正牌伊利沙卻流落街頭不得歸家。等到身邊僅有的一丁點財物花光時,一生執著財富的伊利沙就直接發狂,瘋掉了。

「喂,你是不是有什麼心事?」帝釋天試探地問。

「我……我沒錢了哇!」瘋狂伊利沙喃喃回答。

「有錢讓人多憂愁!錢財五家共,要是累積財富不布施的話,死墮餓鬼道受盡缺乏衣食的痛苦,萬一報盡為人則經常身份下賤。你對無常沒有覺悟,巨富卻慳貪,到底有何前途可言?」帝釋天一講道理就一路開講到四諦、苦、空、無常、無我,講到伊利沙聽進心裏、起歡喜心,帝釋天才欣然離去。

心智恢復正常的伊利沙重回家門後整個人脫胎換骨。他全心全意廣行布施,最後成為一個道業有所成就、身富心也富的上善人士。


原典出處:《舊雜譬喻經》

-延伸思考向度-

一、誠信是不是很重要?對動物是否也應當講究信用?人類與寵物伴侶互動相處時是否也要在言語運用上多加謹慎小心?

二、如何當一個心靈富足的有錢人?

三、為何富裕的人更應該修布施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