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老樹說 Old Tree Theory


女眾居士恭敬地供養齋食給佛陀,當場獲得佛陀金口祝願:「種一生十,種十生百,種百生千!如是生萬、生億,得見諦道!」

她發心得無比法喜,丈夫卻站滿臉問號,非常不以為然。他不信宗教,也不信佛德,一聽完佛陀的祝願就開口質疑:「瞿曇沙門!你講話太誇張了!也不過就是布施一小鉢飯,哪有辦法獲得那麼大的福報?還講什麼見諦道?」

「大德自何方來?」佛陀問。

「我是都市人。」他說。

「那裏的尼拘類樹有多高?」佛陀問。

「有四十里那麼高!」他說,愈說愈激動:「一年可以長出幾萬顆果實,果核有芥子那麼大!」

「這麼多啊!花多少種子才能種出一棵尼拘類樹?」佛陀問。

「一點點就夠了。」他說,滿腦子都是大樹的回憶。

「一升種子夠不夠?」佛陀問。

「不用那麼多,只要把一粒果核種下去就好了!」他解釋道。

「你是不是有點誇大其辭呢?才種一粒種子,只有芥子那麼大,怎麼可能長成一棵樹身長達四十里的大樹,還年年量產幾十萬顆果實?」佛陀再問。

「我說的是實話!」他很有把握地回答。

「你看,大地沒有知覺,才種下一顆小種子就有源源不斷的生產力,何況是歡喜發心供養佛陀一鉢飯呢?所獲福報不可思議啊!」

他一聽當下大悟,夫妻兩人同時證得須陀洹果。


原典出處:《舊雜譬喻經》

-延伸思考向度-

「佛言:飯惡人百,不如飯一善人。飯善人千,不如飯一持五戒者。飯五戒者萬,不如飯一須陀洹。飯百萬須陀洹,不如飯一斯陀含。飯千萬斯陀含,不如飯一阿那含。飯一億阿那含,不如飯一阿羅漢。飯十億阿羅漢,不如飯一辟支佛。飯百億辟支佛,不如飯一三世諸佛。 飯千億三世諸佛,不如飯一無念無住無修無證之者。」

如何施飯轉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