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知識 Knowledge


同學倆一起出國,在路邊發現大象經過的足迹。

甲同學:「啊!這是隻母象!她有一隻眼睛瞎了,肚子裏正懷著一隻小母象。依我看,騎這隻母象的是個孕婦,她也一樣有身孕,胎兒性別是女的!」

乙同學:「你怎麼知道?」

甲同學:「當然是仔細思考才知道的啊!你要是不信的話,不妨自己到前面去確認一下?」

如此這般,為了確認事實是否如他所推論的一樣,兩個人一起向前趕路,終於追上騎象的人──事實果真如他所料。過了不久,母象和孕婦都平安順利地生產。可是,一個同學料事如神、未卜先知,另一個同窗心裏就很不是滋味了。

「為什麼他會知道?」乙同學內心暗忖:「我們明明追隨同一位老師,怎麼他會的我不會?到底問題出在哪裏?」他百思不得其解,邊啟程趕路,邊下定決心,回頭務必要親自向老師請益。

乙同學:「老師,我們回來了!剛才在路上遇到象路過的痕跡,他能清楚辨別、分析、推論出具體事實狀況,我卻通通辦不到。請老師這次一定要重頭全部教我一遍,您千萬別偏心哪!」

老師:「是這樣嗎?來,甲同學,你說說看,你為什麼能推論出來?」

甲同學:「不就是老師平常所說的那樣子嗎?我觀察大象小便過的土地,馬上就知道是頭雌象。仔細觀測之下,發現她的右腳踏地痕跡比較深,所以肯定她肚子裏正懷著小雌象。此外,我注意到馬路右邊的草完全沒被吃過,推斷是因為母象右眼看不見的緣故。然後,在母象停下來的地方還有其他小便過的痕跡,依我研判,應該是女人留下來的。她也一樣右腳印比左腳印深,可見得當下有身孕,而且懷的是女嬰。以上這些事實都是我一一用微細、縝密的思惟去推論出來的啊!」

老師:「這就對了,學習就是要用心思考!心細就觀察得出來,心粗就辦不到。甲同學,這樣你了解了嗎?你無法從現場留下的大量蛛絲馬跡推論出真實情況並不是老師的問題啊!」


原典出處:《舊雜譬喻經》


-延伸思考向度-

依止老師學習、建立知識學問、到日常生活運用之間的關係為何?理事如何圓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