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愛亦為業 Love Is Also Karma


很久很久以前,在人與動物還能直接用語言溝通的久遠年代,世界上有一個遲遲不婚的單身漢國王。他等了又等,等了大半生才終於等到心目中的理想王后人選──一個美麗無瑕的三歲小女生。

王:「道人,你替朕給她算個命看看,長大以後能不能嫁給我當王后?」

道人:「待-我-觀-來──哎呀,可惜啊大王!她因緣註定會有別的丈夫,國王只能排第二位啊!」

國王:「不行!朕就中意她!朕就把她牢牢藏起來,一輩子不見人不就得了?」

在善妒的異性戀男性眼裏,人間所有的男眾都是假想情敵。若想要成功私藏這個絕色美女,不讓任何其他男眾靠近她,就只能靠動物界幫忙,把她隔離!

國王:「大鵠,你過來!告訴朕,你家住哪?」

大鵠:「報告大王,我家住在深山裏的大樹上,人獸絕跡。山下有危流漩渦經過,船隻完全無法通行。」

國王:「那正好!這個小女孩是朕未來的王后,朕就交給你代養!」

她只是個三歲的小女孩。國色天香、相貌殊特的她從此只能孤單地住在深山裏,與大鵠奶媽相依為命。大鵠負責每天飛到王宮取皇家餐點回來餵養她、檢查她的體重及成長情況,定期向國王回報細節。如此歲歲年年,小女孩慢慢長大,出落成美麗的青少女了。

她久住深山,完全不知道山下正鬧水患。

水患期間水位高漲,河川上游的村莊被大水吞沒,有大量村民被惡水沖刷到下游。整群墮水難民當中有個年輕人正好被捲到附近的漩渦裏,死抱著大樹根才幸運脫險。等到大水稍退,他沿著樹根吃力地向上攀爬,這才發現樹屋裏竟然藏著一個驚世美人!死裏逃生的他很快就與這個稀世美少女產生情愫、發生關係。少女為了向鵠鳥隱瞞這段意外發生的戀曲,便偷偷地將他藏了起來。

國王私藏的女人私藏了男人這檔子事,最後還是被年事已高的大鵠發現了。牠按例秤少女的體重時,發現她明顯變重了。左看右看,牠完全看不出她有發福或得肥胖症的跡象──她怎麼會忽然變重了呢?大鵠飛上飛下到處仔細檢查,終於讓牠找到原因何在:大樹上藏著一個不速之客;一個春心蕩漾的年輕男人。

未來的王后意外發生這段情事,大鵠的臨場反應是馬上將男方趕走,其次才狂飛回宮、一五一十地向國王報告。因緣如此,業力最大。若是有緣,不求自得;無緣強求,了無實益。都已經是別人的人了,還能怎麼辦?生米既已煮成熟飯,國王也只好認了。

國王:「哎……道人,完全被你料中了啊!你看得還真準哪……」

道人:「夫妻有前世因緣註定,不是其他外力所能輕易制約控管的。因緣對了,人才會相應──連畜生道也一樣!」


原典出處:《舊雜譬喻經》

-延伸思考向度-

一、男眾可以為了個人情欲而違法私藏女眾(尤其是幼女)、故意讓她與世隔離嗎?國王的做法若換成現代時空的話有沒有刑責?算不算違法濫權?

二、古代的皇室及民間很重視女方的純潔度,男眾再婚容易,女眾再婚很難。現代女眾與古代不同,有權離婚、再婚、或經歷數次戀愛經驗後才決定結婚。現代人應如何提起正念、處理自由戀愛及相關的感情、婚姻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