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戰馬 The War Horses


遙遠的西方有一個沒有馬的國家。為了國防需要,國王不惜從國庫出資向海外各國買下五百匹優質戰馬,防範外敵。

然而,馬買是買到了、養也養很久了,卻四海和平全無戰事。國王突然覺得先前大手筆重金投資未免可惜,想找其他方法回收成本:「哎,這五百匹頂級戰馬平常吃掉不少飼料,又要二十四小時耗費大量人力專責飼養,又麻煩、又辛苦,根本對國家沒半點用處!」

他這麼想著,心念一動,馬上下令叫負責人把戰馬的眼睛遮起來一一訓練調教,讓他們快速學會推磨。如此一來,至少可以改成磨坊勞動馬使喚吧?國王如此打著如意算盤、精打細算:「朕真是太聰明了!」

沒想到,太平好景並不長,鄰國不知怎麼搞的突然發兵入侵。國王大驚失色、措手不及,馬上叫負責人緊急召集在磨坊上工的戰馬,將牠們全體披上戰具,加派驍勇善戰的大將領軍一一騎乘,即刻揮鞭向敵軍前搗直攻──問題是,大軍壓境,國難當前,戰馬竟然半點衝鋒陷陣的鬥志也沒有,一一在原地打轉繞圈圈,不論怎麼下鞭都沒用,就是不肯向前衝!

「哼,聽說你們國家花一大筆錢從海外調來稀世少見的精良戰馬,原來程度也不過只有這樣!」鄰國軍隊遠遠一看,知道這群戰馬半分意志力也沒有,戰鬥力逼近於零,便大舉進軍,一舉將這個國家徹底殲滅。


原典出處:《眾經撰雜譬喻》

-延伸思考向度-

一、經云:「以是故知,欲求善果報,臨命終時心馬不亂,則得隨意往。不可不先調直心馬,若不先調直心馬者,死賊卒至,心馬盤迴終不如意,猶如王馬不能破賊保全其國。是以行人善心,不可不常在於胸心。」

二、禪家為何說「靜中十分,動中一分」?

三、若有人認為「只要臨終十念彌陀即可蒙佛接引,帶業往生」,為此一輩子故意不受三皈五戒亦不修行,日日放縱五欲又廣造惡業,以為只要臨終時有安排助念、助念團至少有從一數到十念十句佛號就等於「西方保證班」,他究竟有沒有可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四、《南史陳暄傳》:「兵可千日而不用,不可一日而不備。」修行也譬如一人與萬人戰,保任功夫為何非常重要?用功為何在平時?

沒有留言: